北京金融法院成立:设有全国首个5G专业法庭

日期:2021-03-18 来源:北京晚报阅读:355
核心提示:3月18日,北京高院在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据悉,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北京市应由中级
 3月18日,北京高院在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据悉,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北京市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其审级与北京市其他中级人民法院相同。
 
在北京市西城区红莲南路上,金灿灿的“北京金融法院”六个大字已正式亮相。走进法院,挑高的阳光大厅四周都是古铜色的装潢,彰显着金融法院的独特。
 
北京金融法院是我国的第二家金融法院,此前于2018年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去年年底,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会议强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1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3月1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蔡慧永为北京金融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命李艳红、薛峰为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据悉,北京金融法院首批配备25名法官,均为中共党员,平均年龄41.7岁。25名法官中包含博士11名、硕士13名;从业务能力看,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2名、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8名、各类审判业务标兵7名,平均办案年限超过12年;从荣誉奖励看,有1人为全国优秀法官、2人为北京市模范法官、3人为北京市法院先进法官。
 
位于阳光大厅一层的大数据中心是北京金融法院的一大特色,一整面墙的大屏幕显示着各种数据,传递着不同信息。大数据中心在法院内部是信息管理和综合指挥的调度平台,对外是与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专业数据研究机构进行互联互通的数据协同平台。
 
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已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部分金融机构初步实现了数据对接。其中金融领域的“冒烟指数”监测系统已初步与审判系统实现对接共享。“冒烟指数”是纳入监管系统的企业综合风险的量化数据。简单来说,冒烟指数越高,说明企业综合风险越大,当企业冒烟指数达到一定数值后就会成为重点监管的对象。实现数据对接后,高风险企业如果涉诉,将会在法官的办案系统中自动进行风险提示,帮助法官研判风险,完善审理方案。
 
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大厅的一侧,摆放着5台自助一体机。除了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评估、诉状自动生成、自助立案、自助阅卷等诉讼服务外,还有一台特殊的机器——金融类案查询一体机。在这台特殊的机器中,收纳了全国法院380万份金融案件的裁判文书,当事人可以进行类案查询,有助于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指引当事人选择合适的纠纷解决途径。
 
13个立案窗口在设置上也体现出北京特点和金融特色。对标最高法院关于北京金融法院的管辖规定,立案大厅对专业性较强的新三板纠纷、证券期货、涉外案件设立了专门的立案窗口。
 
此外,北京金融法院还设有全国首个5G专业法庭、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站、金融法治协同会商工作室、电子卷宗生成中心等多个特色区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