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微电子:国家政策支持,半导体发展步入新赛道

日期:2021-03-18 来源:时时企闻网观阅读:353
核心提示:近年来,伴随着5G基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全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角逐已经开启,而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半导
近年来,伴随着5G基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全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角逐已经开启,而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基于此,为推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华微电子在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的同时,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助力我国实现弯道超车。
 
国家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进目前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必将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和应用技术的大力发展。华微电子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我国与国外在技术上差距小,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能够使我们具有拥有和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和换道超车的条件。
 
而且在过去的两年,受益于整个半导体行业宏观政策利好、资本市场追捧、地方积极推进、企业广泛进入等因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稳步发展,涌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投资热潮。
 
不过,第三代半导体并非是在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的技术上进行一种简单的迭代,而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架构。这要求真正有能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能够沉淀下来去做这件事。
 
因此,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华微电子持续突破诸多关键技术,加速推动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国产化替代,助力我国工业强基与民族产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功率半导体企业。
 
最大的瓶颈是原材料。华微电子表示,我国原材料的质量、制备问题亟待破解;另外相关材料制备的关键设备依靠进口;SiC、GaN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比较晚,与国外相比水平还有差距;其应用技术的研究比较关键,若相关配套技术及产品跟不上,第三代半导体的材料及器件的作用和效率可能会发挥不好。
 
作为首家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上市公司,华微电子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开发战略,早已积极布局以SiC和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
 
目前SiC产品已经可以提供二极管产品、GaN器件可以提供快充使用的FET。华微电子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公司的IDM模式的优势,集中精力研究三代半导体的关键产品技术和应用技术,完善相关生产线开发和制造能力,为消费类、工业和汽车电子领域提供优异的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
 
接下来,第三代半导体将与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技术互补发展,对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全面推行中国智造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通信等越来越受到重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受益于这些产业的发展,将迈进发展快车道,同时,以华微电子为代表的半导体企业也将获得长远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