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在苏州布局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日期:2021-03-10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19
核心提示:在国家总体区域布局上,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江苏苏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优势和基础及已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在苏州建立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整合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制备与器件应用板块已有的资源,立足长三角战略区域,聚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和创新链贯通发展,以关键基础与共性技术研究重要支撑平台建设来撬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下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能源互联网、国防军工等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和关键电子元器件,在国家安全、国家经济安全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都起到核心支撑作用。第三代半导体是典型的军民两用半导体材料,目前部分高端器件及材料已列入某些西方国家出口管制或禁运清单。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 戴雅萍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出席全国两会时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和产业化, “十三五”以来,多部委出台多项政策,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布局了“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研究计划项目,针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及应用进行了系列支持。
 
苏州作为长三角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的先行和前沿地带,近年来产业优势突显,发展速度迅猛。第三代半导体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连续多年列入市重点支持领域,依托地域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深厚基础,目前苏州已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地区。
 
建议

在苏州布局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戴雅萍建议,在国家总体区域布局上,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江苏苏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优势和基础及已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在苏州建立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整合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制备与器件应用板块已有的资源,立足长三角战略区域,聚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和创新链贯通发展,以关键基础与共性技术研究重要支撑平台建设来撬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苏州依托长三角中心地区的综合优势,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实现长三角在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下一步发展中的使命和任务,建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引领区、全国新型半导体产业化应用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