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市场重新洗牌,高通销量几乎腰斩,中国巨头斩获第一

日期:2021-02-26 来源:权威科技控阅读:340
核心提示:受疫情、华为被制裁等因素影响,2020年中国芯片市场重新洗牌。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处
 受疫情、华为被制裁等因素影响,2020年中国芯片市场重新洗牌。

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处理器出货量同比下滑20.8%至3.07亿颗,具体来看,高通销量几乎腰斩,中国巨头斩获第一。

众所周知,在联发科崭露头角之前,中国芯片市场一直是高通占据主导地位,除华为手机搭载自研麒麟芯片外,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无论高中低端产品,几乎都选择高通骁龙芯片。

本以为华为跌倒后,高通会成为最大的赢家,但高通却从主角跌至配角。

相较于2019年,高通的芯片出货量同比萎缩48.1%,跌至中国第三,排在其前面的正是华为海思,市场占有率虽同比下滑17.5%,但依然达到27.2%。

中国芯片巨头联发科,则首次成为国内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市场占率达31.7%。

而联发科之所以能够成功突围,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联发科自身产品过硬;

2019年,联发科推出天玑1000系列芯片,成功打开5G芯片市场大门,首款搭载该芯片的终端,上市后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随后,联发科开始全面布局5G芯片市场,其后续发布的天玑820,堪称最强终端芯片,天玑800也同样不容小觑,其市场份额甚至超过麒麟820,成为仅次于骁龙765G的中端5G方案。

联发科推出的天玑720,定位入门级,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的支持;

联发科天玑系列5G芯片的出色性能,不仅夺得厂商的眼球,还深受消费者青睐。

因此,国产手机厂商纷纷采购联发科天玑芯片,用于自家中低端产品中。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华米OV四大品牌卖出的5G终端中,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比重达到22.6%。

当然,国产手机厂商支持联发科,也有美国制裁华为的因素存在,美国对华为的一系列制裁,为其他手机厂商敲响警钟,各大厂商迫切的希望寻求更多样化、更稳定的芯片供应来源,联发科无疑是最佳选择。

考虑到华为海思受到美国制裁,芯片危机至今未解,预计2021年其市场份额还将有大幅萎缩。而联发科从中端市场发力成功崛起后,开始再度进军高端市场,若无意外,2021年其市场份额将再进一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