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大缺货!台系MCU再次宣布调价1成以上,甚至停止接单

日期:2021-02-24 来源:集微网阅读:325
核心提示:由于产能紧缺,MCU价格不断,多家台湾MCU厂商近日再次宣布调涨价格,甚至停止接单。
由于产能紧缺,MCU价格不断,多家台湾MCU厂商近日再次宣布调涨价格,甚至停止接单。
 
义隆23日表示,由于MCU需求强劲,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调涨价格,近期也因考量公司产品规划,年后MCU产品全面暂停接单,累计价格涨幅至少1成起跳。义隆今年共新增两家晶圆代工协力厂,包括台系、大陆系晶圆代工厂,新产能分别在第三季、第四季加入,其中,台系将用于生产指纹识别、LTDI等高压制程产品,大陆系则主要生产TDDI。
 
该公司董事长叶仪晧指出,尽管义隆今年取得产能较去年提升20%,但仍无法满足所有客户,同时由于MCU并非公司主力产品,虽说可以竞争,但相比公司笔电产品,获利表现约在平均值,因此将产能挪去承接对公司获利表现较有利的产品。
 
除了义隆,盛群、凌通在今年采取第二次涨价,盛群近期更因订单直达2022年,已暂停部分产品接单。
 
盛群总经理高国栋23日指出,客户对MCU需求相当强劲,整体订单已看至2022年,部分产品甚至停止接单。展望全年,高国栋看好,今年整体订单能见度相当高,已看至2022年,尤其安防、BLDC(无刷马达) 等产品成长强劲。
 
尽管盛群向代工协力厂增加产能,今年取得的晶圆产能较去年增加17%,但仍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目前有多样产品停止接单,包括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芯片、健康量测芯片等。该公司表示,现在交期已经很慢,例如下“超级急单”,以前产出只要一个月,现在可能要等两个月,而如果是一般排程的订单,2月下单,现阶段可能要到6月才能产出,加上要进行封测,出货时程都已是7、8月。
 
盛群总经理高国栋表示,公司以往库存水位大约在90至100天左右,目前降到只有约70多天,现在拿到订单有时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会尽量满足,但也会挑单出货。
 
凌通去年底针对部分产品价格调涨后,客户需求持续强劲,整体订单能见度直透上半年,加上晶圆代工、封测产能受车用芯片复苏排挤,加剧供需吃紧情况,为反映成本,凌通已启动二次价格调涨,供应链指出累计涨幅达1成起跳。对此凌通表示,由于成本不断上扬,预计2、3月将向客户反映成本,各产品线涨幅、次数不一。
 
展望全年,凌通指出,目前由于客户需求强劲,取得产能仍无法满足全部客户需求,且客户、通路库存水位皆偏低,短期并无库存调整疑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