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全球芯片巨头公司20多年,封测老将选择广州南沙创业

日期:2021-02-05 来源:南方都市报阅读:480
核心提示: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周晓阳,原全球第二大封装巨头安靠中国区总裁。在其带领下,成立两年的初创企业“芯聚能”,目前申请专利60多件,产品“碳化硅的纯电动汽车主驱模块”,可媲美国际水平。
 过去五年来,集聚在广州南沙的院士增至28人,增长5倍;海外特聘专家增至37名,增长3倍;高端领军和骨干人才增至7400人,总量增长5.5倍。周晓阳,就是这些“过江龙”中的生猛一员。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骊山微电子研究所攻读半导体专业研究生。在上海美国国家半导体合资公司工作4年后,又赶上英特尔(Intel)浦东工厂奠基、快闪存储器的封测厂和CPU的封测厂的相继成立,一干就是十年。
 
作为一名在半导体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老将,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知名外企,但从西安舒适的环境中走出来后,周晓阳就紧跟上海浦东和苏州工业园起飞的步伐,并凭借扎实的封测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于2014年走上全球第二大封装公司安靠中国区总裁之位。两年前,在国家大力支持芯片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周晓阳选择“回归”。
 
从上海知名外企,选择来到广州南沙一家科创型民企掌舵,这种“跨界”的勇气,是如何生发出来的?在南沙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他如何评价大湾区的科创氛围、营商环境及产业生态?他有没有信心带领他的团队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产业化在大湾区的落地?近日,南都记者与周晓阳在南沙进行了一番对话。
 
 
周晓阳,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原全球第二大封装巨头安靠中国区总裁。在其带领下,成立两年的初创企业“芯聚能”,目前申请专利60多件,产品“碳化硅的纯电动汽车主驱模块”,可媲美国际水平。
 
1/

我原本打算退休后去教书的
 
南都:为何会离开全球第二大封装行业巨头安靠公司来到南沙创业?
 
周晓阳:我从1993年开始基本上都是在美国的公司工作。在那里学到非常多的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但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落后。在美国公司学了很多,感触也很深。我原来的打算是,我积累了蛮多的经验,就希望退休后我去教书或者培训机构,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回馈于社会。
 
南都:那是谁给了你离开的勇气?
 
周晓阳:我是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6年前我们成立了一个西安交通大学的微电子行业校友会,一是为了促进微电子行业校友之间的交流,二是帮助微电子业校友之的企业之间的交流,再有就是回馈母校,促进母校把微电子学院办好。
 
我是发起人之一并做了首任会长,肖国伟博士(注: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执行总裁,港青北上发展的成功企业家代表)是副会长,因为这个关系我们认识了。
 
他筹划芯聚能的时候,一直托我给他介绍总裁或者总经理人选,我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都没有给他找到一个让我和他都满意的人。后来在上海张江的芯谋论坛上,我和他都作为嘉宾出席。他说你要是实在找不到人,不如我们一起来合作做这个企业。
 
后来肖博士跟我聊了以后,我就心动了。所有这些都促使了我加入我们自己的民营企业,为中国半导体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做出微薄的贡献。大概基于这样的想法,就离开了。
 
2/

我能充分感受到南沙的未来
 
南都:除了做芯片这个事业打动了你,那来南沙考察的时候,你对它的环境等各方面,有没有进行一些考量?
 
周晓阳:我1993年离开西安航天部的企业的时候,已做到中层干部,那是一个相对舒适、有保障的道路。但我辞职离开后来到上海的第一站是青浦。青浦到上海市区的距离,可能跟现在南沙到广州市区的距离是一样的。
 
4年后,我又来到上海浦东的外高桥英特尔工作。那时的外高桥,绝对没有现在南沙这么发达。此后我又在苏州工作过几年,去的是苏州工业园区,也是一个刚发展的地方。
 
凭我这些过往的经历,我相信我能看得出哪里一定能发展好,哪里不一定能发展好。所以我来南沙看了以后,我认为南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地方,不管是企业的发展,还是未来是否能留得住员工。
 
我是充分能感受到南沙的未来,至少可以赶得上当时的大浦东,这个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所以我是2019年7月来的,我11月就在这里买了房子。
 
南都:能否具体说说你认知中的南沙?
 
周晓阳:南沙它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是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它还有双重的身份,一个是自贸区,一个是国家新区。第三无论是广州市或者是南沙区的政府,都对基础建设下了非常大的力气。
 
我是来和肖博士及他人合伙创办企业的,所以我可能更看重的是我的企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包括怎么样才能留住人。从整个配套的政策来看,我个人觉得力度还是非常大非常好的。
 
我们企业也享受了很多政策的支持,像南沙对新来的大学生有落户奖励。对境内外高端和紧缺的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让我们有计划找外籍或者是香港籍的高管或员工。
 
营商软环境的方方面面,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的职业度。南沙区政府的工作人员,至少让我感觉到是非常的高效、职业的,很愿意学习。
 
管委会甚至把我叫去给他们讲了两个小时课,关于集成电路的历史和现状。他们还很愿意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支持企业更快地发展,这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也让我蛮感动的。
 
另外,广东有较好的产业生态链,有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环境。我们公司现在坚持两条腿走路做产品,一条是主打车规级产品,一条是大力发展工业级产品。南沙这里不但有广汽及广汽蔚来,还有恒大。恒大就在我们对面建了一个年产100万辆车规模的厂。这些在考虑时无形中会加一个砝码。
 
我和政府也聊过,南沙发展的一个大前提,要有足够的人气。但如果交通好了,政策又好,环境又好,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肯定会越来越多。
 
南都:那你对南沙的科创氛围感觉如何?
 
周晓阳:我是2019年7月来的,还不到两年,整个变化非常明显。比如有更多的研究所、更多的高校过来了。像我们单位招到一位高级技术人员,他是博士生导师,就是因为他爱人所在的科学院研究所迁过来,才加入我们公司。
 
我们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同样也多起来了。像我们隔壁有一个(聚焦碳化硅单晶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南砂晶圆”,虽然它现在房子没盖好,但它在租赁的地方已开始运营了,这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变化还是非常很明显的。

3/

深圳的上下游聚集很厉害
 
南都:你们选在南沙,和深圳的联系紧密吗?
 
周晓阳:紧密。我们联系较多的另一个地方就是广州市区。我们现在要讨论一个解决方案,你到深圳或广州马上找什么人都能找得到,要技术的有技术的人出来谈,要找投资也有人谈,甚至拉起来一起谈也有人谈。而且都是真心想把这件事情做好。这也是当年硅谷为何能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南都:深圳已形成了比较一个完整的创业的生态了。
 
周晓阳:你说对了,就是创业的生态。
 
我们和深圳的交流主要是几方面了,但最主要的还是客户和应用。跟一些外资企业的产品的沟通,他们在深圳都有办事处,深圳在这块的聚集还是蛮厉害的。
 
今天(1月22日)我们就有两位高管在深圳,跟汽车的主机厂和它的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商讨电动汽车的整个电驱解决的方案。
 
我们要做替代进口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希望我们将来能做出来更好更不一样的产品,这个就需要上下游一起坐下来商讨。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企业的聚集就显得比较重要了。比起资本的帮助,我们更看重产业链的聚集和一起来讨论共同的解决方案。

4/

我们创办首日就进行专利布局
 
南都:你们的产品量产没有?
 
周晓阳:量产了。
 
南都:目前进展如何,有什么目标?
 
周晓阳:我们是“以终为始”的,所以我们创办企业时非常明确,我们要做高新技术企业,要上市,要做中国功率半导体最领先的企业之一,所以从企业成立的第一天,就进行专利布局。
 
现在整个专利申请已经有60多个,而且很多已经都批下来了,这方面进步非常快。按这个进度,到明年就可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南都:厉害,才两年时间!现在你们的人才构成是怎样的?
 
周晓阳:超过70%都是大学以上的学历了,而且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就三十几岁。我的主要的高管,除我之外,都是80后。
 
南都:中兴、华为事件出来以后,很多读者都很关心芯片业的发展。
 
周晓阳:我们现在做的领域就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像我们的产品,纯电动汽车电动机的驱动模块,现在95%以上用的都是国外的芯片和模块,而且基本上都处于一种很难买的状态。这个在我们中国都刚起步。
 
南都:相当于要把一些车企用的国外的产品,进行国产化?
 
周晓阳:是的,就是给车企提供一个性价比更好的国产解决方案。不光是专利,现在包括我们碳化硅的纯电动汽车主驱模块的封装水平,也赶上国际水平了。所以愿意(给我们)投资的人也不少。
 
南都:在芯片大热的情况下,融资反而不是大问题?
 
周晓阳:但你自己要足够好。
 
南都:酒香不怕巷子深。
 
周晓阳:真是这样。只要让他们觉得投资你会有很好的回报。我接待过从上海或者北京飞过来的(投资人),就住在南沙跟你聊。
 
5/

多干不是蛮干要学会学习总结
 
南都:不差钱的情况下,是不是很缺人才呢?肖博士找了那么久,大半年后还是把眼光投到你这边来。
 
周晓阳:人才欠缺是必然的。不光是广东,其实整个中国都如此。国家在2014年出台了一个关于集成电路的发展纲要,于是出来各种各样的公司,企业都在投资,都在扩产,最缺的当然就是人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成立行业校友会的原因。
 
我们当时在安靠就搞了一个人才小组,跟高校合作培养人才。在这方面我蛮有心得的。我公司现在每年都要招两位数的大学生。前几年招的大学生,现在在一线都已独当一面了,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
 
南都:作为行业老将,对于年轻人,你有什么建议?
 
周晓阳:我确实有些想法。我个人觉得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讲,毫无疑问,你的第一重点就是看你能不能学到东西,能不能得到锻炼。现在因为大家的生活压力都比较大,考虑收入是非常正常的,但不建议把它放在第一位。
 
我们会看到,包括集成电路行业,一些顶尖的人才,要么去了投行,要么去了证券公司。我不认为他们是出于热爱,可能还是那里能得到更高的薪酬。
 
因为我在外企待的时间比较长,现在在民营企业,我始终给员工说这么一句话:“你的利益是大于公司的利益的,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在不影响家庭的情况下,不影响身体的情况下,多干是一定会有好处的。”
 
多干不是蛮干,而是要有学习有思考有总结,知道怎么样进步。而且,不同的企业,用人是不一样的,像我们这种企业,就想教到让他独当一面,而不是只做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怎样才能学到真正的东西,对新来的大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想多挣点钱没问题,不然连房贷都付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做一个平衡,注重自己的当下的收入,但要更看重你能不能学到东西,能不能把自己提高到一个更好的平台上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