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会拆分海思吗?

日期:2021-01-27 来源:腾讯网阅读:438
核心提示:华为卖了荣耀后,大家想着华为P系列、Mate系列及Nova系列手机怎么办?华为海思怎么办?
华为卖了荣耀后,大家想着华为P系列、Mate系列及Nova系列手机怎么办?华为海思怎么办?
 
关于手机,昨天已经回应,这里就不多说了。关于海思,我们捋一捋相关信息,看看海思与手机有哪些方面不同,供参考。

1611713879(1)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海思的前世今生。
 
华为芯片的自研,最早要追溯至1991年,为研制C&C08交换机,任正非决定自己开发芯片。从外面挖来硬件工程师徐文伟(现在的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并由徐文伟组建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开发出华为历史上第一款数字芯片SD502,后又开发出更为复杂的2K*2K无阻塞交换功能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SD509。
 
正是凭借SD509芯片,1993年,华为C&C08交换机研发成功,并具有外观、性能、价格等竞争优势。在那个“七国八制”的年代,国外厂商几乎垄断中国程控交换机市场的情况下,华为C&C08交换机冲出突围,横扫交换机市场,到2003年,累计销售额达到千亿元,成为全球销售量最大的交换机机型。C&C08交换机为华为打下了江山,后续很多年一直是华为的“印钞机”。

1611713900(1)
 
有了成功的经验,华为接着加大芯片自主开发。1995年,华为成立中研部,下设交换机业务部、智能业务部、无线业务部、基础研究部等,基础研究部替代原来的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主要为交换机业务部、智能业务部、无线业务部等三个部门,自主研发芯片。
 
随后,华为基础研究部芯片开发工程师迅猛增长,很快就先后开发出包括模拟电路SA系列、数字电路SD系列、厚膜电路SD系列等的数十种芯片,涵盖程控交换机、光传输及WCDMA基站(3G)等多项核心技术。
 
可以看出,华为的自研芯片,在华为的交换机、光传输、无线通信等系列产品研发,超越同行,并成为华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时光进入2004年,经过那场与Cisco的世纪诉讼,任正非意识到,与美国人在山顶的“遭遇战”迟早要发生,必须要加大芯片自研的投入。就在当年十月,成立“海思半导体公司”,后来海思的规模及产品系列越来越多。
 
再后来,海思芯片为华为智能手机从默默无闻进入世界前三,及无线通信、光通信等多领域从跟随到超越,再到全面领先,立下汗马功劳。
 
可以说,华为自研芯片是今日的华为大厦的基石,没有华为的自研芯片,就没有今日的华为,自研芯片是华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再看华为海思的产品系列。
 
海思的产品系列十分丰富,业内常说到“大海思”和“小海思”。大海思是开发自用芯片,不对外销售,包括手机芯片、移动通信设备芯片、传输设备芯片、AI芯片、服务器芯片、基站芯片等等。
 
大海思的芯片至少数百种,基本实现了设备侧全面替代,其中有中文命名的参见下表,还有若干仅有字母和数字编号。

1611713939(1)
 
小海思是对外销售的芯片,主要包括智慧视觉、智慧IoT、智慧媒体等,参见下表。

1611714034(1)
 
这里要重点说说小海思芯片,这一块对于大众了解不多,然而,却是华为实实在在的“产粮区”。比如,公共安全类的视频监控及电视类的机顶盒,海思的视频压缩编码芯片在国内占主导地位,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视频监控的头部企业,如海康、大华、宇视等主要使用海思芯片。
 
还有,华为作为NB-IoT标准制定及主要推广者,IoT芯片的市场份额也占据大半。这几年,智慧IoT在智慧水表、智慧气表、智能电网、智慧停车、智慧工业、智慧路灯、资产跟踪、宠物跟踪、智慧农业、智能家电、智慧医疗、智能监控等领域,广泛、海量应用。
 
海思的营收,外面机构统计的数据,大部分仅是小海思对外销售的数据,大海思内部使用的,很多他们是统计不到的。
 
那么,问题来了,海思这么多的品种,这么大的量,别人不让代工怎么办?
 
对于大海思自用芯片,设备侧的芯片主要是14nm、28nm等的成熟工艺,少部分是7nm先进制程,14nm和28nm的用完库存后国内的工艺也基本成熟,7nm的要是仍不能制造,可以降维至14nm,对网络设备影响可控;主要受影响的是高端智能手机的5nm、7nm先进制程的芯片,1月9日已发布并生效的《阻断办法》是有效工具,华为可用此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

1611713996(1)
 
对于小海思的给华为带来持续现金流的外销芯片,主要是14nm、22nm、28nm等成熟工艺芯片,随着去美化进程加快,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以一个例子说明,我国的北斗芯片是老美重点监控的,按北斗官方消息,去年底,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28nm工艺的北斗芯片已经量产,22nm的芯片目前已处于验证阶段,今年将大规模量产。足以说明完全国产的22nm的工艺已经成熟,所以,华为除了部分高端智能手机,绝大部分的芯片需求都可以解决了。
 
何况,现在不仅华为,还有全国各方力量,多路径攻关芯片材料、工艺、制造,我们相信,取得突破不会太远!
 
最后,再说所分拆荣耀与海思的不同。

荣耀手机与华为P系列/Mate系列/Nova系列手机高度同质化,有时甚至自家惨烈竞争。卖出荣耀,既成全荣耀,又换回现金流,且核心技术没有损失,生态还在,何乐不为?
 
而海思是华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华为大厦的基石,不可能被拆分!尽管目前遇到很大困难,但不致命,海思活下来没有问题,渡过难关也可期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