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片!奥迪1万名员工休假!

日期:2021-01-20 来源:半导体行业联盟阅读:326
核心提示:1月19日,据外媒报道,近日奥迪CEO库斯杜兹曼在采访中表示,由于汽车芯片短缺,已经有超过1万名员工休假!在杜兹曼看来,如今尚在
1月19日,据外媒报道,近日奥迪CEO库斯·杜兹曼在采访中表示,由于汽车芯片短缺,已经有超过1万名员工休假!

在杜兹曼看来,如今尚在扩散中的新冠疫情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就是一场危机,而此时爆发的芯片短缺时间则是“危机中的危机”。
 
事实上,全球汽车行业都处于“缺芯”状态。大众集团早在去年去年12月就曾发表声明称,由于受到芯片供应危机的影响,该集团2021年一季度其在欧洲、北美和中国的工厂预计将减产10万辆汽车。而福特也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和需求疲软,它将从周一起到2月19日暂停其在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的生产。
 
除此之外,戴姆勒、宝马、丰田、日产、斯巴鲁等车企也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行业官员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而导致了全球汽车制造商不得已关闭部分产线减产应对。在某些情况下,正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主要芯片工厂的打压加剧了这种短缺。
 
首先,美国政府颁布禁止中芯国际使用某些美国工具制造芯片的规则,此举造成了部分客户转移订单的现象。一位知情人士在路透社的采访中就表示,一家汽车制造商就因美国政府限制中芯国际担心生产中断而将订单转移给了中国台湾的台积电,但后者却因预订单超额,被证实已经无法满足所有汽车制造商对芯片生产的需求。
 
上周四,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与投资者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提到,用成熟技术制造的汽车芯片出现短缺,目前台积电正在与客户合作以环节短缺的影响。
 
其次,去年9月,美国政府针对华为发起了一系列针对购买采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的禁制令。因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华为在禁令生效之前开始大量的储备芯片,以便后续在芯片供应不上时继续生产智能终端产品,这也占去了相当一部分的芯片产能。
 
不过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了将中芯国际和华为列入黑名单对汽车行业产生的影响发表置评,他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出口管理法规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根据汽车行业统计机构数据,截至1月13 日,全球汽车行业已经损失了20.2万辆汽车产量。
 
芯片在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包括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控制系统,一辆普通汽车大概有50到150个芯片。而目前,在芯片供应未恢复至正常水平前,这些主流车企,都不得不面临着“缺芯”之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