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电气科创板IPO获受理,拟募资77.67亿元

日期:2020-12-31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73
核心提示:12月30日,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时代电气”)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77.67亿元。
12月30日,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时代电气”)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77.67亿元。
QQ截图20201231163056
招股书显示,中车时代电气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牵引变流系统供应商,具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的综合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全面解决方案的首选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具有“器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结构,产品主要包括以轨道交通牵引变流系统为主的轨道交通电气装备、轨道工程机械、通信信号系统等。同时,公司还积极布局轨道交通以外的产业,在功率半导体器件、工业变流产品、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传感器件、海工装备等领域开展业务。
本次拟募资77.67亿元,将用于轨道交通牵引网络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轨道交通智慧路局和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新产业先进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新型轨道工程机械研发及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车时代电气表示,公司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中车集团已就本次发行作出避免同业竞争承诺,承诺避免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的竞争业务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不利影响,承诺未来不会利用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的身份开展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利益的经营活动,并将采取合法有效的措施避免中车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增对公司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招股书介绍,中车时代电气产品主要包括以轨道交通车辆牵引变流系统为主的车载电气系统及地面电气装置、通信信号系统、功率半导体器件、轨道工程机械车辆等。同时,中车时代电气还积极布局了轨道交通以外的产业,在工业传动、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海工装备等领域开展业务。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牵引变流系统供应商,可生产覆盖机车、动车、城轨领域多种车型的牵引变流系统。公司牵引变流系统产品型谱完整,市场占有率居优势地位,根据城轨牵引变流系统市场招投标等公开信息统计,公司 2012 年至 2019年连续八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在轨道工程机械领域,公司下属子公司宝鸡中车时代是国铁集团三大养路机械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共拥有约 60 项行政许可,可生产重型轨道车、接触网作业车、大型养路机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车等多个系列共计 50 余种产品,并且不断向客运专线、城轨轨道工程机械市场开拓。

在 IGBT 器件领域,公司建有 6 英寸双极器件、8 英寸 IGBT 和 6 英寸碳化硅的产业化基地,拥有芯片、模块、组件及应用的全套自主技术。公司生产的全系列高可靠性 IGBT产品打破了轨道交通核心器件和特高压输电工程关键器件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目前正在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器件自主化问题。
财务数据显示,中车时代电气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6.58亿元、163.0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6.51亿元、26.58亿元。2020年1-9月营业收入98.80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14.95亿元。
 
IGBT 是控制电能传输、转换的核心芯片,是实现列车高速、重载的关键基础。我国轨道交通多气候、广地域的运行环境和严酷的应用工况对高铁用 IGBT 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要求。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器件产品功率半导体器件和主要整机产品轨道工程机械的产销情况如下表所示:
功率半导体器件
中车时代电气公司攻克了高性能元胞设计、注入效率控制、终端结构等高压 IGBT 关键技术及其工艺方法,突破了高耐压、低损耗、高鲁棒性与高可靠性的技术瓶颈,形成了自主、可控的高压 IGBT 技术体系,研制出 1700V-6500V 系列高压高电流密度 IGBT 产品,已大批量应用于轨道交通与电网领域。公司在 IGBT 领域的技术经湖南省科技厅及组织的专家评审团评估,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先后获中国电源学会技术发明奖特等奖、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奖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重要奖项,推动了国内 IGBT 及其应用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中车时代电气公司功率半导体器件主要产品具体如下:
8_副本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中车时代电气表示,公司秉持“高质量经营,高效率运营”理念,坚持“同心多元化”战略,深耕细作轨道交通领域,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公司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强以及跨专业的技术优势,推动多系统协同互补和创新融合,通过精细管理提质赋能,稳步提升效率效益,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资产经营水平,为股东创造可持续价值,全面实现公司的稳健发展。公司的业务策略方向如下: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公司将坚持“技术引领”、“市场挖潜”双轮驱动,巩固既有市场地位的同时,围绕轨道交通新技术、新领域不断创新,引领并积极拓展轨道交通新业务。
 
在新产业领域,公司将依托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设施、渠道、品牌等优势资源,基于有限多元原则,加速突破新产业,打造发展助推器。在国际化拓展领域,公司将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客户需求,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紧跟国家战略“走出去”,同时瞄准全球重点区域市场,充分利用既有海外分子公司平台,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资本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