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周玉刚:UV LED固化光纤制造领域的技术应用现状及机会展望

日期:2020-12-10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99
核心提示: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周玉刚--南京大学教授2
期间,由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UV-LED杀菌及固化产业应用峰会”上,南京大学教授周玉刚分享了UVLED 固化光纤制造领域的技术应用现状及机会展望。
 
紫外固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业,比如光纤光缆、印刷电路板、家电产品、面板行业、汽车行业、印刷包装、家具建材等,紫外辐照设备包括传统汞灯、UV LED,UVLED相比汞灯具有诸多优势,GaN基第三代半导体快速发展,UVLED性能提升,价格也在下降。更环保节能的UVLED替换传统汞灯是刚需。

光纤制造领域的技术问题,涉及光纤拉丝、光纤着色、光纤并带等。其中,光纤拉丝涉及固化度与固化均匀性、挥发物冷凝问题、水冷与风冷、石英管的拆换等问题。

着色中的问题涉及油墨中的光引发剂、固化炉长度限制、光纤衰减问题、石英管的拆换等。

并带中的问题,涉及胶水匹配性问题、氧阻聚问题、光学设计问题、石英管拆换等问题。

目前在COVID-19的影响下,全球光纤光缆行业面临收入下降、停产、技术工人短缺、需求锐减的困境。不过,未来在5G、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光纤入户以及一些刺激措施下,光纤光缆行业将迎来强劲复苏。
按季度来看,疫情最严重的Q1全球光缆需求量约1亿芯公里,同比下滑12%;Q2需求量约为1.14亿芯公里,同比下滑6.3%;到了Q3,疫情有所放缓,运营商逐步恢复网络建设的进度,光缆需求开始回升,约1.29亿芯公里,同比增长4.6%。
光纤拉丝与着色方面,UV固化炉全球存量规模1万台炉以上,全部替换为LED产值约为10亿元,全部替换后每年LED维护更换规模2亿元,中国占50%以上,随着5G普及有望进一步快速增长。如果增长10%,则新增UV-LED年市场规模为1亿元。
报告最后指出,UVLED可在光纤拉丝、着色、固化三个环节对汞灯进行替换;光纤固化市场暂时困难,但随着5G建设的扩大,前景长期向好;光纤的成本压力较大,更优秀的紫外LED固化方案仍有市场空间。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