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Fellow艾伟:麒麟9000是技术挑战最大、工程最复杂的芯片

日期:2020-11-03 来源:CCTIME飞象网阅读:375
核心提示: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非常感谢广大消费者对华为的支持,无论未来有多么困难,华为都会继续前行!华为Fellow艾伟说。艾伟是在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非常感谢广大消费者对华为的支持,无论未来有多么困难,华为都会继续前行!”华为Fellow艾伟说。

艾伟是在日前举行的2020麒麟媒体沟通会上说的这番话。这时华为已经推出了三代5G手机SoC:一代是去年9月推出的全球首款旗舰5G SoC麒麟990 5G,二代是今年初推出的中高端5G芯片麒麟820,三代就是刚刚推出的全球首款5nm 5G SoC麒麟9000。“当其它品牌旗舰手机仍然在用第一代芯片时,华为已经推出了第三代产品。”艾伟说。
 
华为在5G SoC芯片领域领先的脚步原本已经无可阻挡,但突然来袭的外部重压,让每个关心华为的人都非常担心麒麟芯片的前景。不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华为上下依然斗志昂扬,展现出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风骨和韧性。
 
据艾伟介绍,最新发布的麒麟9000是目前手机行业技术挑战最大、工程最复杂的一颗芯片。在如此小尺寸的芯片中,华为集成了153个亿晶体管,并优化了所有系统,包括CPU、GPU、NPU、ISP、基带,乃至所有的外置接口、内存、存储接口、安全接口等等,还具有很多创新体验——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麒麟9000的第一个优势是带来了更强的5G体验。麒麟9000支持200M的双载波聚合,在Sub-6G SA网络中的理论下行峰值速率可达4.6Gbps、上行峰值则可达2.5Gbps。中国移动在杭州所做的现网外场测试表明,麒麟9000时延小于30ms的在网率达到83%。
 
麒麟9000的第二个优势是带来了更强的CPU。内置新版CPU采用了Cortex-A77架构,集成了3个2.54GHz大核和一个3.1GHz超大核,性能强劲。实测表明,相对现有其它品牌的旗舰芯片,麒麟9000有10%的性能优势,能效则有25%的优势。
 
麒麟9000的GPU也有了巨大提升,从上一代的16核Mali G76提升到了24核G78,比骁龙865Plus的GPU性能提升了52%,能效提升了50%。
 
2017年,当主流AI只能在大型设备上承载时,麒麟970芯片首次把AI引入到了手机平台上。在随后几年间,华为不断提高NPU和手机AI处理能力,麒麟9000则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采用了全新的达芬奇2.0架构,MAC规模翻了一番,卷积网络性能翻了一番,核间的通信带宽也翻了一番,指令也得到了大大增强。目前麒麟HiAI支持业界规模最多的人工智能网络算子,这是麒麟9000算力比上一代翻了一番的根本保证。
 
据艾伟介绍,麒麟9000还大幅度提升了系统Cache的容量,使得带宽、能效提和网络运行性能都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在ETH AI Benchmark排行榜上,华为占据着榜首位置,比上一代性能提高了2倍。
 
为强化对AR增强现实功能的支持,麒麟9000提供了专属的AR加速器硬化模块,能够显著提高AR核心算法处理速度。据测算,在处理同样一个AR识别任务时,麒麟9000的时延相对少了40ms,功耗也降低了36mA。
 
艾伟表示,麒麟9000是目前全球最高集成度的5nm 5G SoC,也是最成熟的5G SA解决方案,内置的NPU也具有业界最高水平,而且能与ISP结合,形成了业界首创的ISP和NPU融合架构。艾伟认为,这一创新与华为在2017年首次将专用NPU引入手机平台一样,具有重要的产业意义。
 
“从AI到5G,华为一直在努力为芯片注入创新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艾伟说,“今后华为也将继续坚持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旗舰级体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