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令松动,多家芯片企业可继续供货华为

日期:2020-11-03 来源:雷锋网阅读:456
核心提示:华为今天遇到的困难是什么?用任正非自己的话说:是华为设计的先进芯片,国内的基础工业还造不出来。这句话,出自于任正非在访问
华为今天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用任正非自己的话说:是华为设计的先进芯片,国内的基础工业还造不出来。
 
这句话,出自于任正非在访问清华北大等高校时的座谈发言。在发言中,任正非还表示,华为不可能又做产品,又去制造芯片--就如我们缺粮,不能自己种稻子一样。
 
的确如此,在美国的极限重压之下,华为没有什么选择。
 
不过,华为似乎正在做出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正计划在上海建立一个不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工厂。
 
华为计划在上海建芯片工厂?
 
11 月 1 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华为正在制定一个在上海建立芯片工厂的计划。
 
这个工厂,将不涉及到美国技术。
 
该报道援引两个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这个工厂将由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Shanghai IC R&D Center)的芯片研发机构来运营;随后,该报道又援引了行业专家的说法称,该项目将有助于没有任何芯片制造经验的华为寻找到一条长期生存的路径。
 
根据报道,这个芯片工厂将首先尝试制造采用 45nm 工艺的低端芯片,这是国际半导体巨头 15 年前所用的技术。然而,根据了解该项目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的说法,华为希望在明年年底能够打造采用 28nm 工艺的芯片。
 
这一计划将允许华为打造智能电视或其他 IoT 设备所搭载的芯片。
 
不仅如此,报道还宣称,华为还打算到 2022 年下半年打造采用 20nm 工艺的芯片,从而用于打造华为自家的 5G 电信设备,由此来推动该业务的持续发展。
 
对此计划,一位半导体行业的专家评论称:
 
华为在计划中的新生产项目,对于它的智能手机业务没有什么帮助,因为智能手机所需的芯片组需要在更先进的技术节点上生产。但如果项目成功,它可以与华为现有的库存(大概两年)一起,成为华为电信基础设施业务可持续发展通向未来的桥梁。
 
同时,来自美国金融咨询机构 Bernstein Research 的半导体分析师 Mark Li 也认为,华为有可能实现这个计划,大概需要两年时间。
 
Mark Li 还表示,虽然华为制造移动基站所需的芯片理想情况下应采用 14nm 或更先进的工艺技术,但使用 28nm 是可能的。他表示:
 
华为可以弥补软件和系统方面的不足。与海外竞争对手相比,中国生产商可以容忍更高的成本和运营效率低下。
 
至于这一计划的实施,Mark Li 认为,这样一个设施很可能是由来自不同中国供应商的设备组合而成,比如 AMEC 和 Naura,再加上一些它们可以在市场上找到的二手外国工具。
 
根据半导体业内人士的说法,华为计划最终在其国内生产设备上完全配备中国制造的机器,但有分析师警告称,这一目标尚需数年时间。
 
需要说明的是,到目前为止,针对《金融时报》的这一报道,华为和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都未进行任何回应。
 
美国政府对华为芯片禁令似乎有所松动
对于华为来说,美国政府接二连三的禁令,的确是卡住了脖子。
 
因此,华为在采用各种方式寻求芯片技术 "突围" 的同时,也在寄希望于它的合作伙伴能够通过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的方式,继续向华为供货。
 
目前的情况是,部分厂商的确获得了许可,可以继续向华为供货。
 
据了解,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于 9 月 15 日生效;数天之后,美国芯片巨头 AMD 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暨嵌入式部门业务总经理 Forrest Norrod 在出席德银虚拟技术大会时表示,AMD 已经获得对华为供货许可证,预计不会因为美国 “华为禁令”而对 AMD 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由此,AMD 成为第一家公开表示获得许可证的华为供应商。
 
此后在 9 月 21 日,Intel 官方确认,已经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对此,华为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2019 年年底 Intel 拿到的许可,不受今年两次制裁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AMD 和 Intel 是唯一公开宣称可向华为继续供货的芯片巨头。
 
不过,在 AMD 和 Intel 之外,也有一些未经官方证实的动态表明,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芯片禁令有所松动。
 
比如说,10 月上旬,爱集微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台积电也已从美国商务部获得许可证,能够继续向华为供应一部分成熟工艺产品,但不包含手机 SoC 等先进节点的产品。
 
对此消息,台积电方面的回应是:不回应毫无根据的市场传闻。
 
到了 10 月 27 日,财联社原因路透社的消息称,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获得美国许可证,可以供货给华为--但三星官方并未对此消息进行确认。
 
紧接着在 10 月 29 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些最近参加了美国简报会的人员表示,美国官方指出,只要不将芯片用于华为 5G 业务,美国将允许越来越多的芯片公司向华为提供组件。
 
同一天,日经新闻报道称,索尼获得美国许可,向华为供应 COMS 传感器。
 
目前,关于向华为供货,最新报道的消息是:豪威科技(OmniVision)也已经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可以向华为供货。
 
小结
从目前的种种动态来看,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芯片禁令有某种松动的迹象。
 
但对于华为来说,这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
 
毕竟,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压,本质上是对于中国领先技术的打压,比如说 5G。同时,美国也正采取多种方式遏制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以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因此,尽管美国的禁令有所松动,也不能放弃自主研发的路线。
 
对于华为来说,在旗下海思自行设计芯片因美国禁令无法制造的情况下,对这一点的认知要更加清醒。
 
当然,华为此前也曾表示,如果高通向美国政府成功申请出口许可,华为也很乐意使用高通芯片制造手机--可见,对于来自美国的产品,华为也没有采取盲目排斥的态度。
 
不过,美国的打压已经告诉我们: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始终是战略支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