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加鲲鹏,加速推动厦门打造服务器之都

日期:2020-06-02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30

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自2018年以来被列为厦门市12条千亿产业链群之一,招商力度大幅增加,加上2019年签约的浪潮及神州鲲泰项目,目前已形成以PC、NB及服务器等三大IT设备生产为核心的产业集群。2018年厦门市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产值估计约1,214亿元,其中近八成贡献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位于高新区内的戴尔每年在厦门的出货量超过千万台,厦门已成为戴尔在国内的主要生产基地。

▲厦门市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链条

2019年“九八”投洽会期间,浪潮集团与厦门市签署合作协议,规划于厦门火炬高新区内打造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基地,并于今年4月底建成2条智能化产线,预计年产60万台PC终端。

至于神州数码则是在2019年11月与厦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将在在集美区国投安仁产业园内打造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并于今年5月中建成2条生生产线,预计实现年产量40-60万台。

根据集邦咨询分析,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但云服务的兴起也带动了数据中心需求大增,而受惠于数据中心订单持续畅旺,预估2020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仍将维持增长,年增幅可达约5%。

展望未来,随着新投产的浪潮厦门产业园及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将市场上最热的服务器产品带入厦门,一方面可加快厦门打造“服务器之都”的步伐,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新基建”投资蓝图的发展重点项目,将显著提升厦门市计算器与通讯设备产业的规模及竞争力。

来源:拓墣产业研究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