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宏锁:建议大力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安在线阅读:445
核心提示:省围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相继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8〕94号)等产业规划和政策,提出全省半导体产业发展目标和“一核一弧”(以合肥为核心,以蚌埠、滁州、芜湖、铜陵、池州等城市为主体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弧)空间布局,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措施,各地市也相继出台了半导体产业发展路线图、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此外,省“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等省级政策和各地市战新产业、工业技
   近年来,我省围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相继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8〕94号)等产业规划和政策,提出全省半导体产业发展目标和“一核一弧”(以合肥为核心,以蚌埠、滁州、芜湖、铜陵、池州等城市为主体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弧)空间布局,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措施,各地市也相继出台了半导体产业发展路线图、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此外,省“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等省级政策和各地市战新产业、工业技改专项政策加大了对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在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支持带动下,以安徽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为首的一批省内产业投资基金,也着重加强对我省半导体产业企业和项目投资。总体上看,我省半导体产业已初步形成“一个省域专项规划引领、多个市域规划推动、一系列产业政策和产业基金支撑”的发展格局。从发展成效上看,我省已形成合肥市高新区集成电路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首的一批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包括蚌埠市核心电子器件产业化重大工程、铜陵市集成电路封测设备重大工程和半导体关键材料重大专项等),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较好。
 
  目前,我省半导体产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缺少国家“大基金”支持。近年来,我省拥有了合肥长鑫等一批半导体产业龙头、骨干企业,联发科技、长电科技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进驻,省内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然而,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的25家上市公司中,总部设在我省的半导体企业无一上榜,我省企业仍然缺乏国家“大基金”直接投资。
 
  二是部分城市存在过度竞争现象。目前,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叠加驱动下,不少城市竞相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城市重点产业培育方向,对推进产业快速成长形成了积极促进作用。但同时,一些城市未能充分认识到半导体产业的资本、人才、技术密集性特点,存在盲目发展、过度投资、挖角人才的现象,造成产业资源要素相对分散、一些优势地区企业资源被严重挖角等不良后果。
 
  三是少数资本过度注重短期利益。国内一些资本有脱实向虚的投机倾向,对半导体产业企业控股后,过于重视短期套利,忽视企业长期发展,导致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被资本“绑架”,难以发挥原有优势专研技术和发展壮大,成为资本牟利工具。
 
  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国家“大基金”投资结构。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分布主要为集成电路制造67%,设计17%,封测10%,装备材料类6%,其中,半导体封测及装备材料类投资较少,建议二期基金适当扩大对封测设备、清洗设备等国内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半导体装备制造领域、氮化镓、碳化硅、电子化学品等半导体关键材料领域投资份额。
 
  二是引导产业项目投资方向和热度。积极利用规划引领、政策支持、项目“窗口指导”等政策和手段,加强和引导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减少低端和重复投资,鼓励半导体产业项目向中高端领域投资。探索建立中央与地方联动渠道,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有序化竞争,引导产业项目向产业基础较为成熟、要素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集中,推动半导体产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
 
  三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半导体产业投资和技术创新。探索建立半导体产业社会资本评价体系,对积极参与产业技术研发和项目投资、带动和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的社会资本,给予正面评价;对长期闲置所控企业有形和无形资产,趋于短期套利的社会资本,给予负面评价并限制其参与资本市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