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5G应用 拓展信息消费 5G推动运营商转型升级

日期:2020-04-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阅读:671
核心提示:发力5G应用 拓展信息消费 5G推动运营商转型升级
   运营商发力5G应用,拓展信息消费新业态
 
  5G推动运营商转型升级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信行业广泛存在的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的年报喜忧参半,5G等新基建的火热给行业带来发展新动能。在传统市场高度饱和、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红利渐退、5G仍需大量投入的背景下,三大运营商正经历转型期。
 
  整改初见成效
 
  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新老用户不同权、虚假宣传不限流量,虚拟运营商骚扰电话多,服务质量不高……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被集中曝光存在上述问题。对此,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整改。
 
  例如,针对巡视报告指出的“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国移动增加客户满意度考核权重和范围,取消省公司行业份额等不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考核,全网不知情定制等服务质量问题投诉量同比下降73%;中国电信同样取消了市场份额考核,加大服务质量考核,将客户服务考核权重由8分调增至30分。
 
  针对套餐复杂问题,中国联通及时下架不符合市场需求产品,精简套餐400余个;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电信在售公众套餐较2018年底减少60%。
 
  对于骚扰电话和短信多的问题,中国联通强化了入网实名认证,清查违规语音专线,关停违规号码26.2万个、语音专线107条,同时推出“联通来电管家”服务,2019年10月份以来,骚扰电话日均举报件较中央巡视前下降33%;中国电信完成了“谢绝来电”平台的建设和推广试点,为客户提供骚扰电话拦截定制服务,还实施了黑名单全国共享,按天优化关键词拦截,全集团月拦截垃圾短信上亿条。
 
  寻找增收突破口
 
  近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数据。
 
  从营收数据看,2019年中国移动营收7459亿元,同比增长1.2%,是唯一保持增长的一家;中国电信营收3757.34亿元,同比下降0.4%;中国联通营收2905.1亿元,同比下降0.1%。
 
  在净利润方面,中国移动净利润为1066.41亿元,同比降低9.5%,为三大运营商中下跌幅度最高;中国电信净利润为205.17亿元,比去年下降3.3%;中国联通净利润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1.1%,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利润唯一保持增长的运营商。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1月到2月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2月底,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8亿户,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移动电话用户数发展已进入稳定期。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高度饱和、大力提速降费、市场竞争激烈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情况下,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增长必将受到挑战。而另一方面,打造差异化的业务优势、提升创新业务能力就成了运营商增收的突破口。
 
  例如,2019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329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达到12.4%,成为稳定服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公司固网服务收入达到1057亿元,同比增长9.7%。新兴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扩大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新领域的发展力度。2019年,国际业务达95亿元,收入增长31.4%。
 
  5G引领新发展
 
  众所周知,新基建站上风口,5G成为领头羊,而运营商是5G网络的主要建设者和运营者。
 
  目前,国内还处于5G大规模建设的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分析认为,2020年是5G网络建设关键期,预计年底全国范围将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55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许多专家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没有抑制运营商的网络升级,反而可能成为5G加速部署的催化剂。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5方面18项措施。运营商积极响应,研究提出加速5G发展的任务举措并迅速落地实施。中国移动表示,力争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5G基站总数达30万的目标,确保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预计2020年净增5G用户7000万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启动了全国5G网络共建共享,到今年底,中国联通5G网络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市区、发达县城等重点区域,累计达30万站。
 
  此外,三大运营商今年对于5G的投资计划已公布。中国移动预期资本开支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的投资计划约为1000亿元,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5G资本开支预算分别为约350亿元和45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网络建设,运营商纷纷发力5G应用,加快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拓展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