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碳化硅基地投产 山西半导体产业又添新军

日期:2020-03-08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阅读:457
核心提示:碳化硅基地一期共有300台设备,单月产值就能突破一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供应基地,而这个1000亩的产业园将串联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上下游十多个产业,带动山西半导体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实现中国碳化硅的完全自主供应。
 

【丝毫不松抓防控 时不我待抓发展】

国内最大碳化硅基地投产

山西半导体产业又添新军

转型为刚,项目为王。一周前,项目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行,再次吹响抓项目、促转型的号角。半导体材料是5G行业的重要基础,刚刚投产的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其中的碳化硅项目就是这次三个一批中的开工投产项目。我们来看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

山西台记者 刘洋:

这里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综合能源动力中心。我身后的5个大型水罐正在生产的是18兆欧的超纯水,不导电,几乎没有杂质,这是生产碳化硅晶片、集成电路这些高端电子装备的必需品。再往里走,还有电力系统、压缩空气系统、冷冻水系统等,实现多种特殊能源集中供应。

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动力工程师 王学伟:

这个动力中心是我们整个园区的心脏。从(2019年)12月20号左右开始运行,一直到运行到现在,没有间断运行。

正月初四,王学伟就从老家返回太原,公司安排集中隔离14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尽快上岗。因为园区里的碳化硅项目一天没停赶投产,他们要保障可靠的动力供应。

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动力工程师 王学伟:

我们就是建造一座多种动力能源的供应中心,满足各项目的生产科研需要。目前我们项目正在进行智能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预计在三月底结束。

山西台记者 刘洋:

从动力中心步行2分钟,就来到2月28日刚刚投产的中国电科碳化硅材料生产线,项目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11个月。再过几天,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第一批高纯碳化硅晶片就要从这里下线了。

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斌:

碳化硅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半导体的原材料,整个从山西来说,能带动一个50到100亿元的产业链,现在大家都在抢占这个时间点,我们现在就是要争分夺秒把这个时间节点抓住,我们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好复工复产,真正把这个产业链的制高点抓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落地在山西。

山西台记者 刘洋:

这个碳化硅基地一期共有300台设备,单月产值就能突破一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供应基地,而这个1000亩的产业园将串联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上下游十多个产业,带动山西半导体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实现中国碳化硅的完全自主供应。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