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铜陵市多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日期:2021-08-17 来源:安徽省科技厅阅读:460
核心提示:安徽省铜陵市多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项目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政策扶持等多种激励方式,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铜陵市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总额达28.1亿元,占GDP比重达2.93%,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排名全省第三。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力度。利用政策新闻发布会、网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协助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分县区开展R&D统计业务培训,服务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做好R&D统计工作;对R&D投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统计监测,一对一上门辅导,确保应统尽统;将R&D投入强度纳入县区目标管理考核、研发平台绩效评估和支持企业申报各类财政科技相关资金项目的前提条件。
 
二是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促使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享受“科技贷”政策支持,预计今年年内有望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落实《铜陵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产品首张订单和推广应用实施办法(试行)》,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产品“首张订单”政策试点,做好创新产品认定、发布认定目录,依据目录实行首张订单政府首购、采购补助和保险补助政策,引导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对创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切实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
 
三是推荐申报省R&D经费支出“双百强”规上企业奖励资金。根据省科技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研发经费支出双百强奖励政策兑现的通知》要求,组织2020年度研发投入在500万元以上的规上企业申报省R&D经费支出“双百强”规上企业奖励资金,激励引导规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完成47家符合申报条件的规上企业网上审核工作。
 
四是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重点围绕铜陵市先进结构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会同相关部门谋划制定安徽先进结构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运行方案,推进皖江中心新一轮三方共建,以及中科大医药和新材料研究院、安徽长江氢能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通过市财政专项政策资金支持,以“揭榜挂帅”“合同科研”“项目经理制”等创新方式,引导全市相关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研究院内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项目攻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