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2023年净利润预增超八成 创新业务设备及耗材产品业绩增幅较大

日期:2024-01-24 阅读:571
核心提示:高测股份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硅片制造环节。

1月23日晚间,高测股份发布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到14.8亿元,同比增长82.60%到87.67%;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4亿元到14.6亿元,同比增加86.61%到94.61%。

高测股份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硅片制造环节。该公司已实现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及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全覆盖。

据了解,2018年以来,高测股份持续推进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半导体硅材料、磁性材料、蓝宝石材料、碳化硅材料等更多高硬脆材料加工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对于去年业绩大涨的原因,高测股份总结为三点:

1、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充分发挥“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切割工艺”技术闭环优势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光伏设备、金刚线、硅片切割加工服务各项业务均持续快速发展,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光伏设备订单大幅增加,龙头地位稳固;金刚线产能及出货量大幅增加,基本实现满产满销,竞争力持续提升;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产能持续释放,专业化切割技术优势持续领先,出货规模大幅增加。

2、2023年公司保持技术优势持续领先的同时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公司第四季度盈利情况虽受到光伏行业波动的一定影响,但凭借产品和服务的领先竞争优势及精细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第四季度光伏设备仍实现了大规模稳定交付、金刚线产能利用率基本饱和、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仍保持较高开工率,各项业务仍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3、2023年公司半导体、蓝宝石、磁材及碳化硅等创新业务设备及耗材产品竞争力持续领先,订单稳步增长,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技术领先,订单规模大幅增长,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磁材订单规模增长迅速,市占率快速提升;半导体及蓝宝石设备及耗材保持持续领先优势及高市占率。

由披露数据计算,高测股份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73亿元到3.073亿元,同比减少14.75%至25.85%,环比减少约33.02%至41.74%。

“目前光伏行业各环节出现开工不足及价格低迷情况,短期内各环节均面临盈利下滑的风险,行业可能迎来一轮产能出清的竞争。”高测股份在2023年11月的机构调研时表示。

此次业绩公告中,高测股份表示,“公司第四季度盈利情况虽受到光伏行业波动的一定影响,但公司第四季度光伏设备仍实现了大规模稳定交付、 金刚线产能利用率基本饱和、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仍保持较高开工率,各项业务仍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高测股份硅片及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增速较快。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共实现收入8.40亿元,同比增长170.67%;而在2022年,该项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增长778.15%。

中信证券华鹏伟团队表示,由于当前硅片产能过剩,对应新增硅片产能的切割设备需求在未来两年或大幅降低,但随着N型硅片的产能逐步放量,切片细线化持续,以及技术迭代,老旧设备的更换将带来新的增长点。

2023年12月,高测股份在互动平台上称,“随着N型电池渗透率及规模的不断提升,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中N型硅片的占比持续提升,目前阶段N型占比超70%,公司N型和P型盈利能力相差不大。”同时,其表示,该公司光伏设备交付及新签订单正常推进,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不存在砍单情况。

产能方面,2023年11月,高测股份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该公司目前现有金刚线产能规模约6000万KM/年,壶关(一期)4000万KM金刚线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年初可释放产能,2024年该公司金刚线产能规模可达1亿KM/年。

来源:《科创板日报》及公开消息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