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潞安量产产品性能再升级 大功率UVC-LED器件实验室效率破9.5%

日期:2024-01-15 阅读:592
核心提示:中科潞安作为深紫外一体化消毒杀菌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致力于研发深紫外核心技术并开发深紫外中高端产品。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中科潞安作为深紫外一体化消毒杀菌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致力于研发深紫外核心技术并开发深紫外中高端产品。在深紫外产业链前端的外延和芯片环节,中科潞安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及完整芯片生产线。

2023年度,中科潞安的UVC LED芯片产品实现性能大幅提升,并在客户端得到充分认可。特别在中、大功率产品上,研发团队攻坚克难,不断发力,实现产品性能不断升级,引领市场。

量产产品性能再升级

中科潞安中尺寸芯片产品(20×20mil2),2023年实现光功率@100mA从Q1季度15-20mW、Q2季度20-25mW到Q4季度最新投产的30-35mW产品,实现全年产品升级“三连跳”,量产电光转换效率达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继Q2季度推出20mW级别的中尺寸芯片以来,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中科潞安最新的30mW+级别的量产产品已在陆续投放市场,本产品性能除在电光转换效率的提升之外,在大家备受关注的使用寿命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提升。目前寿命实测结果为:1000小时老化后,光维持率达到95%以上;并在双倍电流(200mA)超驱状态下,经1000小时老化,仍可保持光维持率95%的水平。同时,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中科潞安还积累了相关大尺寸芯片产品(45×45mil2)的实测寿命数据:在350mA驱动下,目前实测7500小时老化,光维持率仍在90%,以此数据寿命推算L70寿命在17000小时,L50寿命达33000小时。

图1 大功率UVC-LED的寿命测试数据

大功率UVC-LED器件实验室效率破9.5%

在大功率UVC-LED领域,中科潞安研发团队再突破。最新研究成果,45mil大功率芯片器件在350mA电流驱动下,光功率达185mW以上,电光转换效率最高达9.56%;该数据已由国家权威实验室机构检测认证,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图2 大功率UVC-LED电光转换效率的第三方检测报告

打开更多应用空间值得期待

以上技术突破,使得很多原本只敢想象的UVC-LED应用场景,看到了变为现实的曙光。紫外光固化是工业辐射固化的主流技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使用紫外LED作为紫外光源,可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产能并获得好的固化效果。在印刷行业,氧阻聚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使得低成本的UV油墨无法大范围推广使用。UVC LED是解决氧阻聚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随着UVC LED的转化效率越来越高,完美解决氧阻聚问题将很快得以实现。

工业纯水系统、工业催化系统等通常采用中压汞灯作为紫外光源,随着含汞产品的逐渐禁止,以及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要求不断提高,采用UVC LED光源替代汞灯光源,将在此类大型工业应用场景得以实现。

此外,城市污水处理、自来水净化、大空间建筑空气消杀、水产养殖等大型应用场景,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UVC LED的加持,一场更高效、更环保、更持久的紫外光源革命,值得我们期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