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突发7.4级地震,多家半导体工厂停工检查

日期:2024-01-03 阅读:486
核心提示:环球晶、信越、新唐、东芝、国际电气等多家半导体大厂受日本地震影响停工,影响待评估。

 1月3日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1月1日发生7.6级强震,波及福井县、石川县、富山县及新潟县,环球晶、信越、新唐、东芝、国际电气等多家半导体大厂受日本地震影响停工,影响待评估。

日本石川地震周边半导体工厂状况,图源:TrendForce

环球晶: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晶圆厂环球晶有两座厂区位于此次强震震央石川县附近的新泻县,包括位于北蒲原郡圣笼町的新泻厂,以及位于岩船郡关川村的关川厂。环球晶证实,位于震央附近的厂区有受影响,对震动比较敏感的设备都处于停工状态,主要是仍须观察余震是否减缓;至于对震动比较不敏感的设备,已陆续复工中。若后续没有太多余震效应,对该公司的毛利影响估计不显著。

信越:信越位于新泻的厂房停机检查中,矽晶圆制程以长晶(Crystal Growth) 最为忌讳地震摇晃,但信越长晶厂区大多以福岛地区为主,本次地震影响有限。

新唐:MCU大厂新唐在石川附近富山县的生产工厂包括与高塔半导体合资的前段晶圆厂TPSCo,以及新唐的后段封测厂。新唐指出,强震发生后,已立即启动紧急安全程序停机检查。目前已确认全部员工、办公室及工厂建物均安全无虞;厂房设施设备正在全面检查中,同时评估复机时间。

东芝:东芝加贺(Kaga)工厂位处石川县西南部,当地拥有6英寸、8英寸厂各一座,以及一座12英寸厂即将于2024上半年完工;目前东芝已停止加贺工厂的一处设施运转,加贺工厂是功率半导体的主要生产枢纽,尚未决定何时恢复运转。

国际电气: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商国际电气表示,公司在富山县的工厂所有员工及其家人均安全。工厂的部分天花板和墙壁等部分受损,因此从2日上午就开始进行工作以确保安全。目前公司正在检查周边路况和整个供应链,如果没有问题,4日起将按计划恢复运营。

针对此次日本强震对全球半导体业的影响,研调机构TrendForce认为,现阶段半导体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且已进入淡季,部分零组件仍有库存,多数工厂面临震度约四至五级,均在工厂耐震设计范围内。根据其调查,多数工厂初步检查机台并未受到严重灾损,研判影响程度可控。

业内人士同样指出,日本的半导体产业主要聚集在日本东海岸周边以及九州地区,预计此次地震对于日本半导体产业影响相对较小。

来源:集邦咨询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