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 凝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力量

日期:2023-12-27 阅读:552
核心提示: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以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生态圈为突破口。

 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以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生态圈为突破口,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招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加快布局搭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为加速推动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积蓄动能。

近年来,开发区先后获得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集成电路)等荣誉。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产业培育方面,开发区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的发展导向,将集成电路作为两大主导产业之首重点培育,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拓链,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60余家,形成“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的产业格局。招商引资方面,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补短补缺和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建链构链,实施精准招商。今年1月至10月,开发区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3个,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华天晶圆级先进封测基地项目、中恒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龙大5G数智基地项目等。

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开发区依托传统半导体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衬底、外延片环节出发,到中游的芯片与器件设计,再到下游的器件制造、封测及应用,围绕碳化硅、氮化镓的外延项目、芯片设计、研发和制造等领域,先后引入一批行业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代表性企业,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南京国科半导体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浦口区人民政府、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建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高科技公司与新型研发机构,整体引入中国科学院技术团队多年培育的技术经验与面向产业化的技术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

配套保障加快推进

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全力做强要素保障,高标准建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重点打造集生产、生活、研发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加强危险化学品仓库和废水处理设施等园区配套和专业基础设施建设。紫峰研创中心C区总投资6.49亿元,占地面积1.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2万平方米(地下2.73万平方米,地上8.59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室外附属施工。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可为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提供强有力的配套保障。

数据来源: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