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岳先进:8英寸碳化硅衬底上已经具备量产能力

日期:2023-12-12 阅读:375
核心提示:天岳先进12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2月8日接受40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

 天岳先进12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2月8日接受40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第一部分:介绍公司相关情况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及应用领域、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技术研发进展情况、产能规划布局情况、客户合作情况、订单签署及履行情况、未来市场机遇及发展计划等内容。 

主要问题及回复

问:碳化硅衬底的制备难度如何?

答:碳化硅衬底属于高度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技术迭代更新需要长期持续开展大量创新性的工作,同时需要获取海量的技术数据积累,以完成各工艺环节的精准设计。目前国内外仅包括公司在内的少数企业具有规模化供应能力。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化能力。公司具有全自主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从2英寸到8英寸完全自主扩径,实现从基础原理到长晶阶段及加工阶段等相关技术、工艺的深入积累。 在产业化中,技术工艺、原料供应、设备、厂务、还有人为因素等都会影响到产品品质,每个环节都需要控制住,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和一致性。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在晶体生长和缺陷控制等核心技术领域展开密集的试验,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持续提高产品品质。

问:公司未来的主要研发方向有哪些?

答:加强研发创新是公司的既定战略。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进入快车道,衬底制备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公司为继续保持在全球技术和产品竞争中的领先优势,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公司在8英寸导电型产品产业化研发,液相法等前瞻技术研发,大尺寸半绝缘产品研发,以及高品质导电型产品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加大前沿技术布局,研发实力不断增强。

问:公司与英飞凌的合作进展如何?

答:公司十分高兴能与全球功率半导体领域的领导者英飞凌展开合作,为英飞凌供应高质量的碳化硅衬底产品。根据前期英飞凌官网报道,公司将为英飞凌供应高质量并且有竞争力的6英寸碳化硅衬底,第一阶段将侧重于6英寸碳化硅材料,但公司也将助力英飞凌向8英寸碳化硅晶圆过渡,供应量预计将占到英飞凌长期需求量的两位数份额。截至目前,公司与英飞凌的合作顺利,我们也正在按照订单的约定交付产品。

问:公司8英寸导电型产品的进展如何?

答:目前,行业内产业化和批量供应上,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仍以6英寸为主,国内外尚未实现8英寸衬底的大规模供应。公司在8英寸碳化硅衬底上已经具备量产能力,根据下游客户需求情况合理规划产品产销安排。

问:公司设备的国产化率如?

答:公司主要生产设备长晶炉已实现国产化,其中热场设计、控制软件以及组装调试工作均是公司自己完成的,同时公司也在进行持续研发,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

问:公司如何看待新能源车800V平台的爆发?

答:800V和大规模充电桩的建设推动碳化硅材料和技术的需求增长。800V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新技术,相较于传统的400V电压系统,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和性能。 受益于碳化硅材料自身特性,相较于传统硅基功率半导体器件,碳化硅功率器件在耐压等级、开关损耗和耐高温性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有助于实现新能源车电力电子驱动系统轻量化、高效化,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的主驱逆变器、OBC、DC/DC转换器和非车载充电桩等关键电驱电控部件。因此,随着全球及国内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和储能等终端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行业对碳化硅衬底需求呈现出持续旺盛的趋势。

产能方面,公司上海临港(600848)工厂2023年5月已经实现产品交付,在处于产量的快速爬坡阶段,且根据目前市场情况预计,原计划临港工厂年30万片导电型衬底的产能产量将提前实现。 在客户和市场方面,公司与国内外知名客户开展战略合作,特别是公司与英飞凌、博世等下游电力电子、汽车电子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有助于共同推动碳化硅材料和器件的渗透应用。 在产品方面,公司不仅6英寸产品的质量已经被头部客户认可,在8英寸产品布局上也已经具备量产能力,并实现小批量销售,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将持续扩大产能,提高产品品质和良率,为行业提供最高品质的衬底产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