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WS 2023│三安光电王俞授:大功率蓝绿激光器开发与应用

日期:2023-11-29 阅读:500
核心提示:氮化镓蓝绿激光器具有高功率、高光效、长寿命等特性,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在激光照明、激光显示、激光投影等应用 。然而氮化镓材

 氮化镓蓝绿激光器具有高功率、高光效、长寿命…等特性,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在激光照明、激光显示、激光投影…等应用 。然而氮化镓材料的激光结构存在较大的极化电场、晶格失配、 P型活化效率差及长波长光学不易局限…等因素,导致高功率氮化镓蓝绿激光器的商业化存在着极大的挑战。

2023年11月27-30日,第九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为期4天,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期间,“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与异质集成技术分会”如期举行,本届分会由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九峰山实验室协办支持。

王俞授

会上,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外延专家王俞授带来了“大功率蓝绿激光器开发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通过新型外延成长技术及特殊波导层设计降低量子井在长波段下的极化效应并提升光子局限效率可得到更好的内部量子效率及较低的阈值电流再搭配新型的回旋共振腔技术成功制作出大功率蓝光激光器在3A CW电流下波长450nm, 光功率达到4.5W,其中阈值为0.62kA/cm2, 斜率效率1.7W/A, 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2.7%, 大功率绿光激光器在1.6A CW电流下实现波长515nm, 光功率1W, 其中阈值为1.11kA/cm2, 斜率效率0.8W/A, 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3.6%。

嘉宾简介

王俞授博士, 2012年获得台湾交通大学电子物理博士学位, 2019年2月加入三安光电, 担任外延外聘专家, 期间参与大功率白光LED、高光效LED及硅基氮化镓LED开发…等专案,目前专注于GaN激光器外延相关研究,从事氮化镓外延相关工作经历超过十年。

三安成立于2000年11月,总部坐落于厦门市,是世界知名的半导体研发制造与服务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拥有各类专利近4000项, 200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600703),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新材料、外延、芯片与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照明、显示、红外感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3D识别、云计算、基站、光伏逆变器等领域,已形成LED、微波射频、电力电子、光技术等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二十多年来,三安产品远销海内外,深受客户的信赖与认可,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包括三星、意法半导体、TCL、理想汽车、Philips等,在全球半导体领域极具影响力。三安以领先的科研水平、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基础设备,持续加大研发和创新能力,生产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深入拓宽各领域业务,不断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世界贡献力量。

(备注: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