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团队在超低功耗物联网芯片与系统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23-11-06 阅读:249
核心提示:近日,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孟淼老师团队在超低功耗物联网芯片与系统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论文《A 19W 200Mb/s IoT Tag

近日,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孟淼老师团队在超低功耗物联网芯片与系统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论文《A 19μW 200Mb/s IoT Tag Demonstrating High-Definition Video Streaming via a Digital-Switch-based reconfigurable 16-QAM Backscatter Communication Technique》成功被2024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接收。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官微显示,该论文展示了一款工作于200Mb/s的数据速率下功耗低至19μW的带有无线唤醒功能基于数字控制的16-QAM(兼容BPSK、QPSK)调制反向散射物联网通信芯片,该芯片的测试结果显示在-42dBm~3dBm输入功率范围内实现稳定的EVM表现(4.56%~4.17%@2Mb/s,7.3%~6%@100Mb/s,10.2~8.4%@200Mb/s),表明该芯片可以稳定的工作于200Mb/s以下的数据传输速率,相较于国际同类型的反向散射芯片具有领先的无线输入功率调制范围和EVM性能。

此外,该芯片首次提出基于数字控制的16-QAM调制技术,并结合超低电压锁相环技术成功应用于物联网标签,相较于同类芯片,在提高芯片数据传输速率与频谱效率的同时总功耗降低至少30%。据悉,这项工作为国际上首次支持宽输入功率范围的稳定、高数据速率16-QAM并同时兼容BPSK与QPSK调制的超低功耗反向散射通信芯片,对于部署高数据传输速率需求物联网终端设备意义重大。

(来源: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