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超七成盈利 8家研发费用增超100%

日期:2023-11-03 阅读:588
核心提示:在行业持续去库存、产能利用率提升的背景下,半导体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媒体统计的最新数

 在行业持续去库存、产能利用率提升的背景下,半导体上市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媒体统计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1日,已有15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约为35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持平;归母净利润约为19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4%。

在这15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中,有70家公司的前三季度营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四成;107家公司实现了盈利,占比超过七成。然而,也有111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比约为74%。

尽管整体盈利状况有所下滑,但半导体上市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并未减少。数据显示,这15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计产生了406亿元的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8亿元,增幅达到13.4%。研发投入占净利润比重大于30%的企业有60家,显示出半导体行业对创新和技术研发的重视。

此外,从研发费用的同比增长情况来看,有12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有38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50%,8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无论从研发费用的规模还是增幅来看,均超过了去年同期。

媒体分析称,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半导体行业面临着许多挑战,包括市场竞争加剧、技术更新换代快速等。因此,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