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芯片领域实现新突破 算力提升三千余倍

日期:2023-10-31 阅读:246
核心提示:近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吴嘉敏助理教授与电子工程系方璐副教授、乔飞副研究员联合攻关,取得芯片领域关键成果。他们

 近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吴嘉敏助理教授与电子工程系方璐副教授、乔飞副研究员联合攻关,取得芯片领域关键成果。他们研发的ACCEL光电计算芯片,在多项复杂智能视觉任务中,达到现有高性能芯片相同准确率的同时,国际首次实测算力提升三千余倍,能效提升四百万余倍,为超高性能芯片研发开辟全新路径。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经多年探索,清华大学团队创造性地提出纯模拟电融合光芯片的架构,制成光电计算芯片。利用光计算性能优势,突破了数据转换速度、精度与功耗相互制约的物理瓶颈,在一枚芯片上解决了大规模集成、高效非线性、高速光电接口三个难点。

 ACCEL光电计算芯片不仅成功完成了交通场景判别、高分辨率图像识别、弱光计算等实际场景中的智能视觉任务,且耗时和功耗不到目前高性能芯片的千分之一。同时,基于研发出的自适应训练算法,该芯片仅采用百纳米级工艺精度,就可取得比先进制程芯片多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实现性能的飞跃。

(来源:科技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