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科仪国产量子芯片设计工业软件Q-EDA完成第四次技术迭代

日期:2023-10-24 阅读:265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量子计算芯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悉,我市企业本源量子子公司本源科仪(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源科仪)完全

  近日,记者从量子计算芯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悉,我市企业本源量子子公司本源科仪(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源科仪”)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量子芯片设计工业软件Q-EDA(Quantum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本源坤元”已完成第四次技术迭代,为我国量子芯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

芯片设计离不开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软件,EDA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方式,它能使芯片设计的效率得到数百倍提升。

“Q-EDA是高效进行大规模量子芯片工程设计的必要工具,倘若把量子芯片设计类比为盖房子,那么对这个‘房子’要设计几间卧室、几个厅,不同房间什么功能,这些需求都汇集到一张图纸上,就是Q-EDA完成的主要工作,后续则依据这个‘图纸’把房子‘建造’出来。”本源科仪总经理李舒啸介绍,本源坤元这款Q-EDA软件能同时支持超导和半导体量子芯片自动化设计。

李舒啸表示,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国产量子芯片设计工业软件本源坤元Q-EDA需持续优化。“自2022年发布以来,本源坤元Q-EDA软件从支持基础绘制需求出发,到满足用户多人协作,提供原理图等用户一站式功能,已经过三次迭代,这是第四次更新。”

李舒啸介绍,本源坤元Q-EDA软件此次更新增加了PDK编写功能,能够指导和规范用户的设计方式和流程。同时,软件现可对已完成的设计进行检查,确保符合工艺厂对流片数据的要求。在多人协作模式下,用户权限管理可以精细化到每个单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科研工作者在国产量子芯片生产硬件设备方面取得的进展也在不断加速。

据了解,目前本源量子已制造出国内首个对量子芯片进行无损检测的“火眼金睛”(NDPT-100无损探针仪)、对量子芯片进行修复的量子芯片激光“手术刀”(MLLAS-100激光退火仪)。“就像光刻机是传统芯片制造的工业母机之一,以上两个设备也是生产量子芯片的必要工具。”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志龙说。

这些成果,为中国造量子芯片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贾志龙表示,“本源坤元”Q-EDA支持激光退火仪、无损探针仪等量子芯片工业母机的软件接口,实现了中国造量子芯片从设计到制造全套工具链的整合与协同。软硬件的深度整合使量子芯片的设计制造过程更加系统、完整和高效。

(来源:合肥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