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成西沃客车全资股东

日期:2023-10-24 阅读:333
核心提示:据悉,近日,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比亚迪旗下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
据悉,近日,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比亚迪旗下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
 
天眼查显示,西沃客车从1994年注册成立至今,发生多次工商变更:1994年,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与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西沃客车;2011年,沃尔沃退出西沃客车,西飞接手成为全资股东;在2017年,西飞彻底退出西沃客车,由西安高科(集团)公司接盘;2019年,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手握西沃客车90%股权两年后,退出西沃客车,直至被比亚迪全资收购。
 
被称为“豪华客车王者”的西沃客车也曾凭借自身强悍的实力产出一款又一款的经典客车,据媒体报道,90年代在高档豪华大客车市场,西沃客车已是王者之姿,占到了1/3的市场份额。
 
随着时代的发展,私家车、高铁、飞机等交通越发便捷,客车行业内部竞争格局也在不断变换。西沃客车在辉煌过后,数次变更身份,甚至出现产销为0的停摆状态。不知在遇见比亚迪之后,会否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转机。
 
从比亚迪的视角出发,这次对西沃客车的收购似乎是在情理之中。根据汽车总站网发布的《2023上半年客车市场五大看点》,文中表示,客车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结束,上半年旅游客运市场回暖现象较为明显等多因素的综合作用,出现了以下看点:上半年客车同比领涨商用车大盘;大型客车同比增长超3成;大中型客车同比全部为正增长;传统动力大中型客车跑赢大盘;出口同比翻倍涨,成为推动客车增长的中坚力量。
 
在2020年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文件中,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的政策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比亚迪,在西安继续延伸新能源客车业务是个恰如其分的发展机会。同时,或也是西沃、比亚迪、西安三方共赢的成长机会。比亚迪在深度布局西安产业链的同时,西安也在积极扶持企业的成长。据悉,西安比亚迪在陕西已建成全球最大新能源生产基地和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而根西安市工信局发布的《关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申请2020-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公示》显示,比亚迪申请对2020-2022年度满足申报要求的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清算,此次申请2020、2021、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车辆共计806791辆,金额共计约66.66亿元。
 
对2022年问鼎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的西安汽车产业而言,这或也是一次能够借此打造一个更为完善的汽车产业格局,成就良好的汽车产业基地的助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