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曝光,中创新航、宁德时代入围

日期:2023-08-23 阅读:534
核心提示:据界面新闻报道,小米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已确认,中创新航和宁德时代同时入选,分列一级、二级供应商,而此前呼声极高的比亚迪(
据界面新闻报道,小米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已确认,中创新航和宁德时代同时入选,分列一级、二级供应商,而此前呼声极高的比亚迪(弗迪动力)则落选。
 
报道同时称,目前中创新航与宁德时代仍存在官司纠纷,如果中创新航无法赢下官司,则小米汽车暂定宁德时代为一级供应商。
 
此前网传数据披露,小米汽车动力电池额定电压为726.7V,电池容量为101kWh,电池包重量为642千克。据介绍,小米汽车采购的电池包成本为8万元起步,占整车成本比重约为50%。
 
资料显示,中创新航与宁德时代专利纠纷由来已久。
 
早在2021年,宁德时代便向福州中院针对中航创新提出了多起专利侵权诉讼,涉及的5项专利包括正极极片及电池、防爆装置、集流构件和电池、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顶盖结构及动力电池。当时,宁德时代要求中创新航立即停止侵犯相关专利,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制造、销售或许诺销售应用上述专利的相关产品。2022年5月,宁德时代将索赔金额从1.85亿元提升至超5.1亿元。
 
2022年11月30日和2023年2月20日,中创新航两次收到福州中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被要求立即停止销售侵害宁德时代发明专利权的产品。中创新航表示,两次判决并非终审生效判决,而且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速度快,本公司产品已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与涉诉专利的早期技术完全不同,已不存在本公告判决中提及的需要立即停止销售涉诉产品的情形,并表示将继续上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3日晚,中创新航公告称,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宁德时代拥有的“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极片及电池”两项发明专利全部无效。
 
根据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宁德时代和中创新航均是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今年1-7月装机量分别为79.5GWh、15.77GWh,分列国内装机榜第一、第三位。
 
回到小米汽车方面,自2021年3月30日官宣造车以来,小米汽车研发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进行中,至2022年末,小米汽车研发团队已超2300人,专利申请超700项,获授权专利超360余项;首款车计划将在2024年Q1量产,并制定了力争15-20年进入世界前五的发展目标。
 
近日,有网友在新疆高速公路上拍摄到正在行驶的小米汽车,一行四辆车组成车队;小米董事长雷军、小米高管卢伟冰也发布微博,消息发布的定位位于新疆。雷军8月19日在微博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到,卢伟冰等人手持横幅,上面写着“为小米汽车而战”。由此可以推断小米高管们亲自来到新疆,参与小米汽车的路试工作。
 
据了解,小米首款汽车将采用800V SiC平台,综合续航里程约为800km-1000km。
 
目前匹配800V高压平台的电池方案商中,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均提供有相应产品,其中,中创新航布局了方形和大圆柱两条路线,方形支持4C快充,大圆柱支持6C快充,中创新航还为小鹏G9提供基于800V高压平台研制的全新一代快充铁锂电池和中镍高压三元电池,实现20min从10%-80% SOC。大圆柱方案上,中创新航于2023年4月发布“顶流”电池。
 
宁德时代方面,2022年6月发布CTP3.0麒麟电池,支持5min快速热启动及10min从10%-80% SOC,具备4C快充能力,极氪为麒麟电池全球量产的首发品牌,2023年量产上市,整车续航超1000km。其4C快充麒麟电池也将搭载于理想汽车上。今年8月16日,宁德时代又发布“神行超充电池”,这是全球首款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800里”的超快充电应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