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完成航天器官芯片实验项目

日期:2023-08-22 阅读:323
核心提示:据悉,日前,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与发展情况介绍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表示,在中国空间站任务期间,科
据悉,日前,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与发展情况介绍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表示,在中国空间站任务期间,科研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太空器官芯片研究,这也是国际上首例人工血管组织芯片研究,标志中国成为国际上第二个具有在轨开展器官芯片实验和分析能力的国家。
 
根据报道,科研人员研发了航天员健康维护和能力维持与增强技术,这些技术具有高效、无创、易操作、可穿戴等特点,也可用于大众健康。比如,骨丢失对抗仪、穿戴穴位刺激仪等可应用于退行性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人群;生物节律导引技术可用于改善和提升睡眠质量等。
 
李莹辉表示,在中国空间站工程中,科研人员获得了长期航天飞行条件下涵盖人体心血管、骨骼、肌肉、脑功能、视功能、营养代谢、生物节律、表观遗传、中医诊断、行为能力等10余类上万个实验数据,深度发掘获得新认知。
 
李莹辉指出,在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航天医学实验将进一步开展空间对人类自身认识的研究,既聚焦太空长期生存面临的医学和人因等相关科学问题,也关注围绕人类健康和人能力发挥的前沿热点;与国家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计划结合,系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探知性研究,为载人航天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储备的同时,造福大众健康。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