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独角兽”企业 广钢气体在科创板正式上市

日期:2023-08-17 阅读:551
核心提示:广钢气体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是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及广州市国资委重点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企业。

 8月15日,南沙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独角兽”企业——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

广钢气体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是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及广州市国资委重点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企业。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电子大宗气体为核心的工业气体。

当天,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及相关企业高层领导,在上市仪式现场共同敲响了广钢气体科创板上市的开市铜锣,正式打开广钢气体登陆资本市场,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高裕跃表示,希望广钢气体以上市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把握广东打造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进步,加快推动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供应的国产替代,为广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贡献力量。

工业气体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原材料,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显示、光纤通信等电子半导体领域,以及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冶金、化工等基础行业。

记者了解到,广钢气体近日被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评为2023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南沙“独角兽”队伍正在加速壮大,近年来已培育小马智行、中科宇航、巨湾技研、中芯种业等多家“独角兽”企业。

广钢气体总部位于南沙,并跻身区总部企业行列。从分厂经营到引进外资,再到独立门户,成为国内电子大宗气体龙头。成功登陆科创板之后,这家有着54年历史的老牌气体公司将迎来再出发。目前,广钢气体南沙基地已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气体产品最全的气体制造基地之一。

半导体显示和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电子大宗气体供应是广钢气体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电子气体是电子行业大规模生产和制造工艺的关键原材料,占集成电路总材料成本的比例约为14%,仅次于大硅片。而电子气体又分为电子大宗气体和电子特种气体两种类型,广钢气体主营的电子大宗气体参与半导体产线的几乎全部的工艺制程,堪称半导体产业的“血液”,关系我国半导体产业关键材料自主可控。

广钢气体是国内首家为长鑫存储、晶合集成、华星光电、惠科股份等芯片、面板行业龙头厂商供应电子大宗气体的气体公司。“目前,我们的技术已经比肩三大气体公司。” 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邓韬表示,随着这两年广钢气体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实现了显著的国产替代趋势。“我们终于有了和其他国际大厂掰一掰手腕的能力。”目前,广钢气体的气体技术已经比肩三大气体公司。

立足南沙,广钢气体已在珠三角地区为电子半导体、医疗、汽车等行业供应氦气,基地供应能力每年超过100万立方米。

扎根南沙,除了区位之外,人才优势是另一大重要原因。短短几年时间,广钢气体员工就从398位增长到超800位,其中不乏来自三大气体公司的人才。“气体人才往往聚集在上海和江浙一带。”邓韬表示,“南沙的‘独角兽’企业以及总部企业的相关政策非常有吸引力,这使人才愿意来到南沙,进入广钢气体,我自己也是南沙人才政策的受益者。”

南沙开发区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正在成为南沙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期待更多企业冲上科创板,为南沙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创新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