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士惟冲刺科创板IPO:拟募资15亿元,并网逆变器成营收主力

日期:2023-07-07 阅读:484
核心提示:爱士惟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力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桩等。

近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爱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士惟)在沪市科创板披露招股书申报稿。

招股书显示,爱士惟主要从事新能源电力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桩等。

当前,爱士惟并网逆变器为其营收主力,但其并网逆变器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为SMA集团。同时,其通过持续发力境外市场等方式,尝试改变此前主要向境外客户SMA供货的局面。

▍并网逆变器成营收主力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爱士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元、9.81亿元、21.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87.32万元、-416.27万元、1.04亿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报告期内,爱士惟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77亿元、9.68亿元、21.37亿元。其中,该公司并网逆变器销售收入分别为6.25亿元、8.69亿元、20.47亿元,报告期内占比分别为80.46%、89.76%、95.78%,成营收主力。爱士惟逆变器半成品、充电桩及其他的收入主要来自向SMA销售逆变器半成品的收入,占比逐年减少。

据招股书显示,爱士惟坦言,该公司存在产品类型单一及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地面电站并网逆变器、工商业储能逆变器等方面的产品仍然有待丰富。同时,公司户用储能逆变器及充电桩等新产品仍处于前期市场开拓阶段,报告期内收入金额较小。”

据了解,2022年,爱士惟储能逆变器量产并实现销售收入2256.09万元,充电桩实现销售收入为149.17万元。

产品方面,其中,在今年SNEC展会上,爱士惟展出近30款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320kW的大功率段工商业光伏并网逆变器、新一代三相储能逆变器5-12kW以及微型光储一体机等。

产能方面,报告期内,爱士惟并网逆变器销量分别为17.61万台、26.28万台、56.15万台;产量分别为18.53万台、26.52万台、62.88万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33%、66.98%、78.79%。

爱士惟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产能处于饱和状态,“已无法支撑公司业务规模的继续拓展,因此公司亟待扩大产能,满足业务发展的基本要求”。

此次IPO,爱士惟拟募资15亿元。其中,5.39亿元投资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生产项目,3.13亿元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升级项目,1.98亿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将拓展欧洲、北美等海外市场

报告期内,爱士惟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14%、87.34%和65.69%。其中,全球逆变器厂商SMA集团为爱士惟第一大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爱士惟前身是SMA集团的中国全资子公司,2019年,经管理层收购之后成为一家内资公司独立运作。

但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来自SMA集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6.33%、49.34%和18.22%,呈现逐年下滑的发展态势。对此,爱士惟方面解释称,销售收入金额下降,受SMA集团下游客户需求变化影响。

同时,爱士惟表示,“实际上2021年和2022年来自SMA集团的订单并未显著减少,2022年尚有大幅度提升。销售额下降主要是SMA产品所需的IGBT、MOSFET半导体、IC等部分物料存在短缺。”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爱士惟通过持续发力境外市场等方式,尝试接触除SMA集团外的更多客户。

其中,2020年,爱士惟客户以SMA为主,该年外销收入占比较高,境内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而自2021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大规模拓展境内外市场,境内逐步拓展了正泰电器、天合光能、创维集团、中来股份等客户;境外逐步拓展了西门子KACO等客户,改变了原来主要向境外客户SMA供货的局面。

截至目前,爱士惟销售范围包括:亚洲、欧洲、南美、非洲、澳洲等市场,所生产的逆变器产品销往中国、荷兰、波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在今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太阳能展(Intersolar Europe)上,爱士惟与光伏与储能系统供应商德国IBC Solar达成合作,进一步开拓德国以及欧洲市场。

对于未来规划,爱士惟方面表示,将继续扎根发力国内市场,并拓展欧洲、南美、非洲、亚洲、澳洲及北美等地市场。

▍或存毛利率波动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风险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爱士惟或存在毛利率波动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风险。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爱士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02%、11.96%和19.47%。其中,作为营收主力的并网逆变器毛利率分别为14.04%、11.38%和19.69%。对此,爱士惟表示,波动原因主要是由于该公司销售区域结构、业务类型结构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所致。

与此同时,根据招股书披露,爱士惟并网逆变器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报告期内,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阳光电源、锦浪科技、上能电气、固德威、禾迈股份、昱能科技、艾罗能源和首航新能并网逆变器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7.40%、33.25%和33.46%。

对此,爱士惟解释称,一方面业务结构中低毛利的SMA逆变器生产合作业务占比较大,该部分低毛利业务整体拉低了平均毛利率水平。《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除去境外SMA产品,爱士惟境外自有品牌毛利率有所提高,报告期内分别为35.73%、25.60%和37.79%,自有品牌境外销售在该公司并网逆变器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95%、7.59%和30.08%,正逐步提升。

另一方面,爱士惟表示,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境内市场占比较高,从而拉低了平均毛利率。报告期内,该公司境内并网逆变器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8.35%、9.91%和13.21%,收入占比分别为1.41%、49.08%和54.21%。

需要注意的是,原材料供应方面,爱士惟或存在主要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的风险。

截至目前,爱士惟的主要原材料包括IGBT、IC等半导体器件。其坦言:“由于部分原材料的国内供应商数量有限,且相较于安森美、英飞凌等海外知名供应商,其产品质量参数尚无法完全满足公司及客户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因此公司部分原材料采购仍以进口为主,且预计短期内无法完全实现本土化发展。”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实际控制人张勇直接持有爱士惟19.15%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上海卓由间接持有该公司53.59%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上海卓酉间接持有该公司8.93%的股份,合计控制该公司81.67%的股份。

转自:《科创板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