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发布集成电路专项政策 补贴专项资金增至3亿元

日期:2023-06-07 阅读:227
核心提示:近日,无锡召开集成电路专项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磅产业新政《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的若干政策》,与

 近日,无锡召开集成电路专项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磅产业新政——《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的若干政策》,与无锡市集成电路规划、行动计划相互支撑、配套,打出“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的组合拳。新政从支持产业发展壮大、企业创新发展、项目加快建设、人才引进培育、产业协同发展、产业环境提优等6方面制定了36条政策意见,把专项资金增加至3亿元,将有力支撑无锡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集群,引领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

针对短板弱项精准扶持

本次发布的新政是在2016年无锡首次发布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基础上的第3次迭代,堪称专项政策3.0版本,从政策的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和补贴力度四个方面实现了优化升级。

系统性上,从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和材料各个环节入手,涵盖了产业规模、创新发展、重大项目、人才引育、产业协同、产业环境等六个方面,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系统。针对性上,对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了精准扶持,尤其在数字高端芯片产品较少、高端人才引进困难、核心技术“卡脖子”、装备材料推广应用难等问题上,都制定了明确的条款。创新性上,结合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汽车芯片、自主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都开创性地设立了相应的扶持政策。补贴力度上,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资金总量,加大了补贴比例,提高了额度上限,并将原有的专项资金增加至3亿元。

鼓励芯片企业转型升级

新政主要从加大产品研发支持力度、鼓励芯片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支持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支持产业特色园区建设五个方面发力。加大产品研发支持力度方面,以产品为牵引,对面向信创芯片、汽车电子等重点领域的集成电路首轮流片,分档给予研发支持和补贴。同时,对首次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产品给予奖励。

鼓励芯片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首次创新性地提出对通过汽车电子车规级认证的企业和产品给予补助。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明确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采取“一事一议”政策支持,当前,全市15个5亿元以上的高端功率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链重大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中车时代功率半导体产业化项目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到100亿元,华润微电子第三代半导体制造研发基地项目正在布局建设。新政对落地的项目加大服务保障、优化审批环节和程序,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支持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方面,推动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制造企业与装备企业对接等“四个对接”系列活动,建立集成电路创新产品目录,定期组织“两圈两链”产品推介,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支持产业特色园区建设方面,通过统筹产业空间布局,建设一批集成电路特色园区。

打造装备材料特色园区

新政针对集成电路专用装备材料实施全流程扶持、对接活动、打造装备材料特色园区三个方面的支持。

全流程扶持方面,在研发阶段设置了“支持高端装备和关键材料产业化”,在应用阶段设置了“支持制造企业采购国产装备和材料”,并设置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鼓励集成电路装备首台(套)认证”等条款进行保障。鼓励开展对接活动方面,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和有能力的传统企业切入装备零部件赛道,积极与半导体设备企业对接,优化设备产业链生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推动装备材料和制造企业对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打造装备材料特色园区方面,加快推进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特色园区建设,形成集成电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制造企业集聚效应,合理规划布局,帮助装备研发制造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建立合作协同发展。

据了解,市工信局预计7月份完成专项政策实施细则和项目申报指南制订工作,8月份组织企业进行申报。

(来源:江南晚报 )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