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鉴定,中国电科55所高性能高可靠碳化硅MOSFET国际先进

日期:2023-05-23 阅读:704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讯:近日,中国电科55所牵头研发的高性能高可靠碳化硅 MOSFET技术及应用成功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

 半导体产业网讯:近日,中国电科55所牵头研发的“高性能高可靠碳化硅 MOSFET技术及应用”成功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显著,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聚焦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对高性能高可靠碳化硅 MOSFET器件自主创新的迫切需求,突破多项关键工艺技术,贯通碳化硅衬底、外延、芯片、模块全产业链量产平台,国内率先研制出750V/150A和6500V/25A的大电流碳化硅 MOSFET器件,实现新能源汽车、光伏、智能电网等领域碳化硅MOSFET批量供货,有力保障碳化硅功率器件供应链安全,支撑产业链向高端跃升。

下一步,国基南方、55所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汽车芯片等领域,继续完善产品谱系、拓展产品类型,全力提升碳化硅产能,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用碳化硅 MOSFET芯片和功率模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4月17日,中国电科55所与一汽联合推动碳化硅功率器件及模组科技创新,研发的首款750V碳化硅功率芯片完成样品流片,首款全国产1200V塑封2in1碳化硅功率模块完成A样件试制。

在750V碳化硅功率芯片项目中,双方技术团队从结构设计、工艺技术、材料应用维度开展联合攻关,推动碳化硅功率芯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正式进入产品级测试阶段。在2in1碳化硅功率模块项目中,双方技术团队围绕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开展联合攻关,实现芯片衬底与外延材料制备、芯片晶圆设计与生产、封装结构设计、塑封工艺开发与模块试制等关键环节全流程自主创新,为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设计与生产全自主化、全国产化打下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55所将持续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推动碳化硅功率器件及模组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碳化硅外延片,指在碳化硅衬底上生长了一层有一定要求的、与衬底晶向相同的单晶薄膜的碳化硅片,是用于制造高性能半导体器件的关键材料。在今年4月24日,中国电科称,电科材料6英寸碳化硅外延片产业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6英寸中高压碳化硅外延片月产能力实现大幅提升。电科材料持续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外延材料研发生产,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在碳化硅外延领域,完成6英寸3300V碳化硅外延材料研发。同时,积极与国产设备厂商合作开发生产装备,推动碳化硅核心装备国产化。未来,电科材料将持续创新突破,推出更多高端碳化硅材料产品,为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蓄势赋能。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