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成产业链热门投资赛道

日期:2023-05-15 阅读:439
核心提示: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推动汽车电子化程度持续提升,汽车电子产业逐渐成为投资热门赛道。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推动汽车电子化程度持续提升,汽车电子产业逐渐成为投资热门赛道。

面对汽车电子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措施抢占先机。近期,上海市嘉定区宣布将大力发展汽车芯片产业,聚焦智能汽车主控芯片、车规级智能传感器、先进汽车电子等重点方向,未来三年汽车芯片产业总收入将从400亿元增至800亿元;位于浙江省平湖市的长三角(平湖)汽车电子产业园近日正式开园,平湖市新设立产投母基金总规模10亿元,将与社会资本重点投资汽车电子赛道。

据平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军波介绍,平湖市现在拥有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合计310家,年产值超350亿元。长三角(平湖)汽车电子产业园内包含了长城汽车、尼得科动力系统、尼得科汽车马达等近20家企业。产业园的成立,将致力于把平湖打造成高端零部件企业“优选地”、新能源汽车生态圈“集聚地”、汽车产业发展“示范地”。

伴随汽车“新四化”浪潮,汽车电子的投资价值日益显现。容亿投资董事长黄金平表示,刚步入5G时代之时,容亿投资就觉察到智能汽车和智能终端融合的发展趋势,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正在改变原有的汽车供应链。公司近年来布局了电控、电池、域控制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等汽车芯片器件模块项目。

在黄金平看来,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电车快速演进,整车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整车制造、动力系统和品牌向智能化、用户感受和品牌演进。汽车电动化进入下半场,智能化迎来高速发展期。前两年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给国产化芯片、电子部件打开了绝佳的进入及量产窗口。另外,随着国产汽车大规模出海,核心零部件也进入海外布局最佳阶段。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首席战略官、清研资本董事长王邵明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代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极大的潜力和前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机会包括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其中,新技术包括钠离子电池、半固态/全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空气悬挂、滑板底盘等。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给汽车电子的国产化带来无限机遇。上海纳恩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宏杰表示,中国企业未来在应用层、电驱动和智能座舱等环节可能会发展得快一些,在硬件方面或许会发展得慢一点,但都会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做大做强而给国内企业带来机会。

虽然汽车电子国产化前景向好,但当前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也不容忽视。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传统车向智能车发展,会有迭代过程,不同阶段对汽车电子的需求不一样。与国外相比,目前我国汽车电子产业仍处于跟随状态,创新方面依然不足。目前来看,传统汽车电子行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后面的路还很长。

卧龙采埃孚汽车电机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朱朝宏认为,尽管我国汽车电子产业仍有一段路程要走,但仍对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抱有信心。目前,我国与汽车相关的电子行业领域发展方兴未艾,加上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兴起,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未来与新能源和电驱动相关的汽车电子行业必然将前景光明。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