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3M宣布2025年底前停产PFAS!

日期:2022-12-22 阅读:584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2月20日,消费品和工业用品制造大厂3M公司宣布,计划退出被称为永久化学品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生产,并努力

当地时间12月20日,消费品和工业用品制造大厂3M公司宣布,计划退出被称为“永久化学品”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质(PFAS)的生产,并努力在2025年底前在其产品组合中停止使用PFAS。由于半导体制造所需的冷却剂也属于PFAS产品,而3M则是全球半导体冷却剂的最大供应商,此举或将冲击半导体制造业。

资料显示,PFAS是一大类含氟有机化合物的统称,它包含近5000种工业生产的化学物质,常见如PFOA、PFOS、PFHxS、PFCAs等,由于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分解,也被称为“永久性化学物质”,并被广泛用于各领域产品中,例如医疗、半导体、电池、电话、汽车和飞机等。

但研究发现,PFAS作为无处不在的污染物,如今普遍存在于土壤与水中,以及人类、鱼类、野生动物身上。在人类的血液、尿液和母乳中都能检测到。其中,PFOS具有极强的持久性,对哺乳动物有毒。据悉,该类物质“具有毒性、难以降解、可在生物体内蓄积、可长期在生态系统中累积,即使暴露在非常低剂量中也有可能引发癌症、损害中枢和外围神经系统、引发免疫系统疾病、生殖紊乱以及干扰婴幼儿的正常发育,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繁衍和可持续发展”。而PFOA则有可能导致高胆固醇、溃疡性结肠炎、甲状腺疾病、睾丸癌、肾癌和妊娠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因此,近年来各国政府及非政府组职(NGO)要求停止生产PFAS 声量越来越大,其管制也愈来愈严格。目前,PFAS中的2大类物质PFOS和PFOA已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件,除了豁免或者许可的用途外,基本已经禁止了这两大类物质在欧盟市场的流通。此外,荷兰、德国、丹麦、瑞典和挪威也正在制定一项限制提案。该提案将涵盖所有其他用途的PFAS,其计划在2023年1月向ECHA提交提案。欧盟的可持续化学品战略将PFAS政策置于首位和中心位置。欧盟委员会承诺逐步淘汰所有PFAS,只允许在被证明对社会不可替代和必不可少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3M公司在新闻稿中也表示,退出PFAS制造的决定是基于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的仔细考虑和全面评估,这包括多种因素,例如监管越来越严格的趋势,更为关键的是减少或消除环境中PFAS的存在以及不断变化的利益相关者期望。

“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需要3M创新的时刻,虽然PFAS可以安全地制造和使用,但我们也看到了在快速发展的外部监管和商业环境中发挥领导作用的机会,从而为我们所服务的人带来最大的影响。这一行动是我们如何通过优化我们的产品组合、为客户创新以及为股东提供长期价值来定位 3M 以实现持续可持续增长的另一个例子。”3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ke Roman说到。

基于此,3M 将执行以下两项行动:

在2025年底退出所有 PFAS 生产:3M 将停止生产所有含氟聚合物、氟化流体和基于 PFAS 的添加剂产品。3M将帮助客户实现有序过渡。3M也表示在过渡期内履行当前的合同义务;

努力在 2025 年底之前在我们的产品组合中停止使用 PFAS:在过去三年中,我们已经通过不断的研发减少了PFAS的使用,并将继续为客户创新新的解决方案。

3M表示,通过这两项行动,3M将致力于创新,创造一个减少对PFAS依赖的世界。

3M强调,其产品对于其预期用途是安全的。3M 将继续通过法庭辩护或通过谈判解决方案来补救 PFAS 并解决诉讼问题,所有这些都视情况而定。

根据3M公布的财务信息显示,目前,3M制造的PFAS的年净销售额约为13亿美元,估计EBITDA利润率约为16%,这仅占3M总收入的较小一部分。由于3M将在2025年底前退出所有PFAS制造,预计将产生约13亿至23亿美元的相关税前费用总额。

需要指出的是,半导体制造所需的冷却剂(电子级氟化液)也属于PFAS产品,因为其具有无色、无味、低粘度、不导电、不易燃、无腐蚀性、高安全性,拥有非常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因此被广泛用于半导体蚀刻设备、离子注入设备、化学气相沉积(CVD)设备的恒温冷却。

今年3月8日,3M公司位于比利时佛兰德斯的 Zwijndrecht(兹韦恩德雷赫特)工厂涉及PFAS成分的产品的生产线被“无限期关闭”。由于该厂所生产的半导体冷却剂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有数据称是80%)的产能,当时就引发了半导体制造业的恐慌。3M在全球半导体冷却剂市场也一直居于垄断地位,其客户包括了台积电、三星、SK海力士和英特尔等众多大厂。

随着此次3M宣布在2025年前彻底停产PFAS,未来可能还将会有相关厂商跟进。虽然半导体制造业对于半导体冷却剂的消耗量并不算高(冷却剂可以循环使用,但它会一点一点地泄漏,所以要一边补充泄漏的量,一边进行循环),但随着半导体制造产能的持续增长,对于半导体冷却剂需求将持续增加,这也使得未来半导体冷却剂的稳定供应或将成为一个新问题。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