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巴菲特斥资290亿元“抄底”台积电

日期:2022-11-16 阅读:564
核心提示:美东时间周一(11月14日)盘后,伯克希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13F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伯克希尔花费90亿美元买入股票

美东时间周一(11月14日)盘后,伯克希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13F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伯克希尔花费90亿美元买入股票。其中,三季度建仓买入台积电,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伯克希尔报告发布后,台积电美股盘后涨超5%。

受此消息刺激,A股半导体指数大涨超6%,个股掀起涨停潮。截至发稿,创耀科技20CM涨停,卓胜微、芯朋微、圣邦股份、和林微纳、韦尔股份、兆易创新等近20股涨停或涨超10%。

而在近期,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已进入技术性牛市,相关美股半导体股票都筑底大涨;对于A股消费类半导体公司来说,2022年四季度开始是库存高位拐点。

美股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半导体公司如英伟达、阿斯麦、台积电等,股价也都触底大涨。

据财联社,从基本面来看,台积电10月销售额达2102.7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56%。今年以来的销售总额为1.85万亿元台币,同比增长44%。另外,Q3单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0.4%,环比增长1.3个百分点,高于此前57.5%-59.5%的毛利率指引。

此外,据台湾电子时报昨日报道,大部分车企仍在与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进行价格谈判,一小部分接近尾声,预计2023年制造价格将以个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据中国台湾电子时报近日报道,大部分车企仍在与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进行价格谈判,一小部分接近尾声,预计2023年制造价格将以个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此外,放眼整个半导体板块,中信证券认为,本轮美股半导体周期库存基本筑顶,股价亦有望从底部开始回升。

从巴菲特以往的投资来看,他喜欢投资拥有强大“护城河”的公司,台积电的利润率似乎反映出了这一点,而且台积电的“护城河”似乎越来越强大——不仅台积电过去十年的平均利润率达到了38%,而且近期还逼近50%的利润率。

此外,台积电近年也实现了惊人的增长。过去十年间,台积电的营收从150亿美元增加到超过600亿美元。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台积电市场份额的增长,以及其所服务的终端市场的增长,其中许多细分市场领域都有长期的利好因素,例如智能手机、高性能计算机和数据中心、物联网设备、汽车等。

另外,台积电过去十年的平均单季业绩增长率约为16.8%,但近期这个数字直接翻番,达36.65%。而36.65%的单季增长率也远远高于英特尔和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英特尔的平均单季增长率仅为2.9%,而三星电子则为5.3%。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中短期视角来看,半导体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属性,每次周期持续约3-4年,库存水平是判断行业股价拐点的最核心变量,历次周期中企业EPS、估值调整幅度等,也能提供良好的基准参考。

全球半导体行业当前正处于周期下行通道,行业库存水平大概率已在三季度见顶,并开始回落,股价亦有望跟随库存水平触底回升。SOX指数(费城半导体)自年初高点已累计下跌44%,调整幅度和历史平均水平(45%)接近,SOX指数、主要代表性企业动态估值亦接近2018/19年下行周期底部水平,市场底部特征明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