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日期:2022-11-14 阅读:431
核心提示:与越来越火热的“双碳”市场不同,今年的半导体投资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初,科创板上市的芯片公司频频破发。

近期的股市,EDA(即电子设计自动化,属于工业软件的一种,在芯片设计中不可或缺。)厂商华大九天的表现可谓抢眼:7天累计涨幅超过300%,并成功引爆半导体概念行情。尽管随后股价有所回落,但并不影响市场的热情,大家对半导体能否接棒新能源成为“新龙头”的讨论声不断,分析师看多半导体的观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部分眼光独到的投资机构并没有被这些观点所左右,而是根据二级市场的走势分析认为,半导体领域各细分赛道,正在资本市场中走出逐渐分化的行情。其中,中低端消费类芯片红利空间缩小,上游材料、EDA以及设备,则逐步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领域。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对半导体投资的研判结果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并不是所谓“量价齐升”的普惠局面。业界对半导体相关项目的投资更加谨慎,并认为半导体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出现了过剩现象,尤其是低端芯片,前期投资者已经到了撤出期。中端芯片也日渐泛滥,不再支持大规模追投。不过,高端芯片项目还是物以稀为贵,可供投资的依然是凤毛麟角。

半导体投资能力要求高

与越来越火热的“双碳”市场不同,今年的半导体投资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初,科创板上市的芯片公司频频破发。在1月上市的6家芯片公司里,就有国芯科技、天岳先进、翱捷科技、希荻微、臻镭科技5家公司在首日破发,其中数家均为所在领域上市的第一股。

对于这种现象,济南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半导体市场表现比较怪异:尽管二级市场已经出现遇冷迹象,但一级市场项目的估值却没有明显下跌,一些封测、材料类的项目,收入和盈利并不太理想,可估值已经达到20亿元甚至50亿元。面对这种一二级市场“背离”的局面,各投资机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想投资,却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因为这些项目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之间没有太大的套利空间,下决心投资并不容易;但不去投资,又担心错过以后的市场机会。

对此,投资界部分人认为,这种“遇冷”其实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半导体是一个周期性波动行业,一直处在供需的动态不平衡中。不同类型芯片的市场周期长短,取决于芯片研发、生产的时间和终端销售情况,一般需要4至5年时间。这就和猪肉价格波动有所类似,不过一个猪周期只有一两年,半导体的波动周期却是四五年甚至十年以上,投资把握难度更大。

具体来说,外部因素是疫情导致的生产端产能紧张,让芯片价格一度上涨。各路资本纷纷追进,给未来储备了产能。芯片使用厂家大量囤货,也透支了未来的购买力。所以,在后疫情时代,芯片的产能相对充足,而早先各个环节过度囤货,必然导致芯片价格下跌,迎来一个周期性的寒潮。

而从内部因素来说,过去20年芯片爆发式增长的需求端已成为存量市场,如手机、PC芯片,虽然还在不断迭代,但增量有限,增速放缓。如果把目光投向未来,还看不到再有类似的技术创新机会,可以创造出更大的市场需求。

综合这些因素,业内专家认为,半导体投资不再“遍地是黄金”,后期有望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大水漫灌的投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这个行业,细分领域的争夺,需要投资人具备更专业的眼光和投资能力。

部分巨头动作频频

尽管业内专家对半导体赛道持谨慎乐观态度,但部分巨头对这一行业依然情有独钟,纷纷挟资金杀入细分领域,有着一种“艺高人胆大”的自信。

企查查信息显示,鑫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TCL科技,持股23.08%。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50.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65.13亿元人民币,增幅30%。鑫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包含:半导体材料、电子材料、高纯材料及副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8月8日,深圳市光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43.12万元增加至353.73万元,增幅3.09%。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经营范围包含:微纳芯片设计软件的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转让;半导体芯片、衍射光学芯片、光学模组、微投影模组、微纳半导体材料与工艺等高端先进技术开发与制造。

无独有偶,日前,深圳芯能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也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同时,注册资本由1867.75万元增加至约1986.97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件、软件产品的研发和设计等。

老牌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近期宣布,计划于2022年在越南追加投资33亿美元,以帮助三星电子在2023年7月之前开始在越南生产半导体零部件,还计划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在越南首都河内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

银河证券8月9日的研究报告指出,本月SiC材料产业链个股表现十分活跃,市场关注度正在逐步升温。国内衬底龙头厂商天岳先进与下游客户签订大规模采购商业合同,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国内SiC产业渗透率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未来产业链各环节市场规模将有望迎来快速增长,国内目前SiC导电型衬底方面的技术能力和产能规模不断增强,第三代半导体行业今年将迎来快速爆发,产业将呈现加速发展趋势。

大浪淘沙更易得真金

对于半导体赛道呈现出的这种“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局面,多数从业者对此并没有太多的不适感。相反,他们认为一个行业在火热一段时间后,要想重拾升势再有大的作为,必须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痛苦过程。其间,趁着风口赚快钱的企业将被淘汰,留下更有实力、目光长远的头部企业,有利于行业实现“空中加油”,转型升级走向更高的台阶。从这个角度来看,半导体行业蛰伏才是常态,火热不可能长期持续。与其说“寒潮来临”,还不如说这是市场泡沫后期,需要“挤挤更健康”,让行业重回正常轨道。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导向型的企业来说,在缺芯潮和泡沫加持之下,“产能为王”其实是更有利的经营倾向。而回归常态之后,热钱和资源将不再流向那些技术含量不高但缺货的领域,而是集中在高新技术周围,能创造更好的市场机会。在投资趋于理性的情况下,资源才能充分集中到有技术壁垒的头部企业,让其更有实力和资源专注于研发和技术创新,从而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虽然目前的缺芯背景为其投资的半导体企业带来部分缓冲空间,市场表现尚可。但“硬核”科技创业的本质是技术和商业,市场被挤出泡沫后,投资机构更能够从价值维度来作市场规划和投资判断,更能观察到企业在面对考验时采取的策略以及展现的经营能力。

甲子智库相关专家认为,短期来看,半导体行业充满着周期性的波动,机遇和风险参半;长期来看,在地缘政治和国产替代的影响下,半导体行业依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向行业上游看,市场还有更多的发展和探索空间。比如,生产、制造、设备都有一些卡脖子的环节等待技术突破,如光刻机、光刻胶、刻蚀设备、离子注入设备等。材料端也有不少公司投身其中,如第三代半导体、大硅片、特种气体等。从应用端看,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到AR/ VR、5G等领域,都将成为未来5至10年芯片行业主要的拉动因素。同时,存量市场的手机、PC、服务器芯片技术的更新迭代也同样值得继续关注,包括AI芯片、CPU、GPU、DPU、NPU、光芯片等。来源:济南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