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兰微:IGBT产能紧张在于衬底片供应不足

日期:2022-11-09 阅读:243
核心提示:11月9日,士兰微(600460.SH)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期公司8吋产能仍在6万片左右,12吋产能已达到5万片。此外,士兰微坦言,整体I

11月9日,士兰微(600460.SH)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期公司8吋产能仍在6万片左右,12吋产能已达到5万片。此外,士兰微坦言,整体IGBT产能目前还是紧张,预计23年Q1开始会加大资源投入。其中,12吋IGBT已有1.5万片的产能,但当前主要问题是衬底片供应不足,但在逐步改善;车规级的IGBT生产在爬坡中,模块出货正持续增加。

IPM模块方面,士兰微表示,上半年,公司IPM模块营收已突破6.6亿元,已广泛应用到下游家电及工业客户的变频产品上,预计4季度IPM模块的出货量会好于3季度,IPM模块营收将会继续快速成长。会上,士兰微强调,公司IPM模块产品大量应用在白电上。其表示,上半年,国内多家主流的白电整机厂商在变频空调等白电整机上使用了超3500万颗士兰IPM模块。士兰微表示:“上半年电路和器件成品营业收入中,来自白电、工业、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高门槛市场的营收占比已接近70%。随着与汽车、新能源相关的产品出货量持续上升,上述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士兰微实现营收约62.44亿元,较上同期增长19.58%;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3%。据悉,士兰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收入金额距离公司年初提出的100亿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对此,士兰微表示,公司将加快与汽车、新能源等相关的产品产出,努力提升4季度营收规模。

今年前三季度士兰微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为30%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约3个百分点,不过,士兰微称,由于去年三季度毛利率达到最高,为35%左右,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8个百分点,“公司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保持产品综合毛利率稳定。”

对于三季报中合同负债大幅度上涨,士兰微解释称,公司三季报合同负债金额为3507万元,占比不高。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数量稳定。对于战略规划,士兰微表示,未来3-5年,将充分利用设计制造一体的优势,在功率半导体(硅基和碳化硅)、功率模块、高性能模拟电路、MEMS传感器、光电产品等几个领域做重点投入。

关于定增情况,士兰微指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36万片12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SiC功率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汽车半导体封装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

(来源:智通财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