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车企看国营还是看民营?

日期:2022-11-03 阅读:315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五年,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只有不着眼于当前销量利益的车企,才能真正实现质的飞跃。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五年,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只有不着眼于当前销量利益的车企,才能真正实现质的飞跃。
 
随着“金九银十”的落幕,各大上市车企的财报也相继出炉。相比今年上半年,各车企第三季度在销售旺季的加持下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营收方面,包括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在内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少数几家包括比亚迪、长城在净利润方面实现了大幅的增长,其他企业均是增收不增利。
 
今年以来,受疫情封控、芯片等供应资源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多数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承压。特别是地处西南地区的几家企业,更是在8月9月遭遇到限电等致使公司停产的不利因素。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的市场格局在今年已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曾经的自主三强与国营三强比翼齐飞,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超多强”的稳固局面。

民营三巨头的天花板在哪?
 
日前,比亚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账面上的数据表现令人吃惊,第三季度营收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净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
 
比亚迪方面表示,尽管面对众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加速上行,比亚迪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占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推动了盈利大幅改善,有效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嘴上说的委婉而艰难,但是喜悦之情也可以说是溢于言表。的确,同比350%的利润暴增,可以说放在全行业都是奇观。比亚迪的在整个今年的表现都是一骑绝尘,不停地在创造奇迹。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净利润93.11亿元,同比增长281.13%。
 
在外界看来,比亚迪的这种高速增长已经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东吴证券表示,比亚迪第三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并将其2022年净利润预期由117.85亿元上调至162.51亿元,上调幅度超40亿元。除了东吴证券外,其他券商对比亚迪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从销量上看,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0.13万辆,同比增长249.56%。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约为118万辆,其中第三季度的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53.72万辆,同比增长187.01%。
 
另外,粗略计算单车利润的话(利润与销量的比值),比亚迪的单车利润从去年开始一路猛增。据统计,比亚迪去年上半年的单车利润仅为800多元。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单车利润增长到 2300元左右,第二季度单车利润在7300元左右,而到了第三季度已经接近万元水平。
 
尽管核算方式不够严谨存在不少漏洞,但是线性上升的数值依旧可以反映近段时间的成效。在外界看来,一个更大的疑惑摆在他们面前,也等待着比亚迪用现实来回答。如此高速的增长,比亚迪能够维持多久,他们的瓶颈究竟在哪?
 
就在9月份,比亚迪积压在手上的订单已经超过70万辆,交付难题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坎,而一旦完成产能扩张,加大生产力度兑现完订单,走过这个交付峰值后,巨大的产能又会是新一轮的难题所在。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出口成为了比亚迪未来释放产能最合理的地方,有消息称,比亚迪关联公司将在山东烟台的一家船厂订造8艘可装载7700辆汽车的滚装船,总造价近50亿元,其中基本确定建造的是6艘,另外2艘为选择权订单。以这个体量计算的话,比亚迪未来至少能消化50万产能。
 
如果说国内市场决定着比亚迪的起点,那么国际市场将会是比亚迪的天花板。同样有着全球梦的长城汽车在第三季度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净利润25.57亿元,同比增长80.55%。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994.80亿元,同比增长9.56%,净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64.80%,经营业绩增长显著。
 
即使不如比亚迪那么抢眼,但有一个指标却值得玩味。前三季度,比亚迪利润93亿元,长城为81亿左右,而比亚迪的营收高达2676亿,几乎长城的2.5倍。反过来看,长城汽车用较少的营收实现了几乎与比亚迪相似的利润。
 
这背后虽然涉及到财会核算方式不同的问题,但宗旨离不开成本与收益的根本逻辑。例如有的企业,就会将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纳入到集团母公司中,让上市子公司的财报更加好看。在长城的财报里,也能看到今年前9月,研发支出高达85亿占营业收入8.6%。
 
另外,吉利汽车暂无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计划,但从今年上半年以及第三季度的销量表现看,吉利汽车今年在全年应该也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

国营阵线的全面失败
 
在比亚迪、长城为代表的民营车企亮眼的财报表现下,国营阵线确实大面积的全线溃败。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2114.2 亿元,尽管营收恢复正增长,但归母净利润仅57.4 亿元,同比下滑18.43%。
 
前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收入5102.37亿元,同比下降5.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49亿元,同比下降37.84%;基本每股收益1.099元,同比下降37.49%。
 
尽管上汽集团体量庞大,但几乎在所有重要指标上均出现了下滑。
 
在销量方面,上汽集团第三季度总销量达153.6万辆,同比增长16.2%,环比增长51.5%。具体来看,自主品牌销量突破79.4万辆,同比增长17.5%,占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
 
虽然,自主品牌份额上看,上汽集团旗下几大品牌加起来还不如比亚迪,甚至长城。但事实上,在上汽集团巨大的营收里,不仅仅有汽车销售业务,还有零部件供应链甚至房地产,而这些也将决定着上汽集团未来的走向。
 
有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目前以汽车销售、汽车养护为主要的盈利模式未来很有可能向出行服务领域靠拢。
 
与上汽集团不同,东风汽车可以说是面临这全面的溃败,数据显示,东风汽车2022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下滑16.01%;净利润亏损275万元,同比下滑128.59%。根据东风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东风汽车旗下乘用车板块的产销均在下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17日,东风汽车对外发布公告,东风集团对东风汽车5.02亿股股份的要约收购已经完成交割,前者正式取得了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专注于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东风汽车是集团中为数不多的A股上市公司,且公司业务并非东风集团的主要商用车版块,近年来有略显边缘化的发展趋势。此次股份交割,也被外界视作岚图汽车借壳上市的准备工作。
 
而岚图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着东风汽车未来的高点。
 
不仅是上汽、东风,一汽也面临着艰难的处境,或许只有长安汽车的状况稍好一些。总体来看,长安汽车虽然前三季度企业销量略有下滑,但是其总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净利率都相比往年有了不错的提升。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五年,无论是民营还是国营,只有不着眼于当前销量利益的车企,才能真正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BusinessCars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