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WS 2022前瞻: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技术

日期:2022-10-19 阅读:290
核心提示:2022年11月7-10日, 一年一度行业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2)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

2022年11月7-10日, 一年一度行业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2)&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2)将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其中,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技术分会作为重要分论坛,目前已经确认最新报告嘉宾正式出炉!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应用的第一个突破口,半导体照明过去近20年的发展是由核心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突破带动,边开花边结果,开启了一个又一个高成长性的市场。当前半导体照明技术仍有巨大创新空间,从光效到光品质、从单色到长波长、短波长、从照明到系统等等,技术的进展永无止境,而新的市场也会随之突破和成长。由LED开启的光电子与微电子携手共进的时代,使照明远远超越了传统照明“看”与“看见”的功能领域,向着超越照明的方向开拓更多的创新应用空间。可见光通信能够在保证稳定照明的前提下,满足高速通信需求,具有宽带宽,频谱资源丰富,绿色节能等优势,因此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新型信息传输技术,并逐渐应用于智能控制领域。其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作为IFWS&SSLCHINA2022重要分会,特邀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迟楠,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马骁宇,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雄斌,复旦大学副研究员田朋飞,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国强,福州大学教授林维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研究员房玉龙等业内知名专家共同召集。

目前已经确认有来自: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松山湖东莞中民研究院、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先进制造中心等知名企业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就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技术分享主题报告。

目前确认报告嘉宾如下:

Design and performance tuning of luminescent materials for LED/Micro LED

王育华——兰州大学教授

 

基于多边形微腔的表面等离激元(Cavity Plasmonic)在LED中的发光增强效应

陈鹏——南京大学教授

 

硅基LED照明技术进展及应用

王光绪——南昌大学教授

 

High Efficiency Nitride Green LEDs with Built-in PL Color Converter

闫春辉——松山湖东莞中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纳微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钙钛矿LED晶体结构稳定性的研究

谢跃民——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副教授

 

氮化镓光电子融合集成及应用

王永进——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Wide-Field-of-View Optical Detectors for High-Speed Optic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

Boon S. OOI——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Toward 6G

迟楠--复旦大学电子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A Novel Optoelectronic Monolithically Integrated Structure of GaN-based Micro-LEDs and HEMTs

任开琳(安原)——上海大学副教授

 

Enhanced heat dissipation of high-power WLEDs through creation of 3D dams on ceramic substrate with geopolymer/graphene paste

孙庆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先进制造中心副教授

(备注:以上演讲嘉宾&主题或有微调,请以最终日程为准)

 

部分嘉宾简介

Boon S. OOI

Boon S. OOI,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他于格拉斯哥大学(苏格兰,英国)获得电子和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曾在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和利哈伊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任教。研究兴趣包括III-V和III-Nitride基材料和器件的研究,以及它们在光学传感器和光通信中的应用。他曾担任 IEEE Photonics Journal 和 OSA Optics Express 的编委。他是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的主编。 曾于2020年被选为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I)会士。他是OSA、SPIE和IoP (U.K.)的会士。

迟楠

 

迟楠,复旦大学电子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2006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度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上海市曙光学者,日本大川情报基金获得者,2009年上海市浦江人才,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OSA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女科学家俱乐部轮值主席。现为中国光学学会纤维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常委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速调制光传输机制与技术、光与无线融合网络和光电子集成器件。主要研究方向是高速调制光传输机制与技术、光与无线融合网络和光电子集成器件。作为主研人员先后参与了三个欧盟IST重大项目,分别为:1)STOLAS:研究课题是正交调制方式光标记交换;2)LASAGNE:研究基于MZI-SOA 的标记交换和信头识别;3)MUFINS:研究MZI-SOA 的设计、工艺制造与全光信息处理应用。取得了多项首创性成果如:1)首次实现了40Gb/s RZ-DPSK /IM 光标记传输链路;2)首次实现了IM/FSK光标记方式的多跳传输和完整的网络节点功能等等。在可见光通信研究方面,迟楠教授研制了国内首个高速实时可见光通信系统样机,在第15届国际工业博览会展出并获得创新奖,为可见光通信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研究的可见光通信已经应用到各大领域,如智能机器人巡检、宇航员航天,水下通信,核电站、重大工程设施、安全保密通信等各方面。复旦大学制作的水下可见光音频通信样机可以实现地面公里级音频传输,水下数十米音频传输,整机设计耐水深100米。

马骁宇

马骁宇,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及其组件、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存储用激光器等。在III-V族的光电子器件的MOCVD外延生长研究和器件工程化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实用化1.3mm半导体量子阱激光器,DVD用650nm半导体激光器。在808nm、941nm、980nm、1450nm等波长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及其组件方面的研究方面达到了从设计、工艺到检验的全部国产化,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发展了一系列自主技术及申请了相关专利。课题组实验室具有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及其组件的从材料外延生长、工艺加工、封装耦合到特性检验完整的一条生产线,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列阵)及组件的研制生产一体化,所研制的系列产品性能指标属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准连续器件将近目前国际产品水平,适应了我国固体激光器对泵浦光源的需求,在嫦娥一号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应用工程和项目中获得了广泛应用,具有较高的市场占用率;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陈雄斌

陈雄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方向为可见光通信、光互连。2008年后主要从事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工作,编著《可见光通信专用集成电路及实时系统》一书,担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的项目负责人。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及所获奖励:1、2006年研制出10Gbps光互连系统;2008年合作研制出40Gbps光互连系统;2009年合作研制出带120Gbps光口的CPU芯片以及Tbps光互连平台。2、2009年研制出基于可见光通信的智能家居演示系统、游戏系统;2010年可见光通信演示系统在上海世博会展示后获科技部世博科技先进集体表彰;2013年研制出10Mbps可见光上网演示系统;2014年基于荧光型LED和PIN探测器实现单路500Mbps实时可见光通信演示,2018年 将此速率提升到731Mbps。2018年,“基于LED的普适光通信”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率先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

田朋飞

田朋飞,复旦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卓博导师。长期致力于氮化镓基micro-LED器件研究,师从micro-LED先驱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为国内最早开展micro-LED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在micro-LED多个方面具有原创性的贡献,相关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2007年至今从事micro-LED显示、可见光通信、水下光通信等方向的研究。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Photonics、Advanced Science、Progres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50余篇SCI论文。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等。研究成果被Semiconductor Today、Laser Focus World、Progress in Quantum Electronics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国内外机构报道,被诺贝尔奖得主评价首次系统研究了micro-LED的尺寸效应。主要研究方向:Micro-LED、探测器、晶体管、及集成多功能芯片;照明 ;可见光通信;高速水下无线光通信;机器学习、太阳能电池等多功能芯片应用。主要项目经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钙钛矿量子点调控全彩色快响应氮化镓基micro-LED显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向高速并行水下无线光通信的micro-LED阵列器件的高调制带宽机理研究”;主持TCL华星光电产学研项目“Micro-LED display技术及其量产可行性研究”;主持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主持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卓学优秀人才;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及芯片化设计”;参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研究理事会(EPSRC)项目“超并行可见光通信(Ultra-parallel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s)”。

李国强

李国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长期从事光电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主要为III-V族及II-VI族化合物半导体)的制备、缺陷控制及相关器件(主要为LED及太阳能电池等)研究,并取得优秀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论文他引1200余次。研究成果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6)、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中国照明学会照明科技一等奖(2015)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几个方向:1. 化合物半导体的外延生长及缺陷控制;2. 化合物半导体的化学合成;3. 化合物半导体器件(LED及太阳能电池)制备;4. 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器件的性能模拟;5. 非晶态材料的原子结构(实验及理论计算)。

林维明

林维明,福州大学教授。曾在西班牙奥维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访过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爱尔兰、韩国、香港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参与筹建了福建省电源学会, 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第一个“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硕士点。主要从事电力电子变流技术、集成电路开关电源、高功率因数整流器与非线性控制策略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在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5项。担任2009年IEEE INTELEC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等项目的通讯评审专家和IEEE Trans. on IA、IEEE PESC、IEEE APEC、《中国电机工程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审稿专家,为教育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通信电源技术》期刊编委和福建省电源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等职务。

房玉龙

房玉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研究员。一直深耕SiC、GaN、GaAs、InP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领域,带领团队在射频、光电子、电力电子材料等方向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多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支撑了多项重大装备发展和5G、电力电子、光通讯等民品产业化。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电科杰出青年、三代半联盟卓越青年等荣誉。

王永进

王永进,南京邮电大学教授。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江苏省氮化镓光电子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2005年3月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已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长期致力于氮化镓光电子集成及无线光通信研究,成果在Light-Sci Appl.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30件,获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2021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

王育华

王育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特殊功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光功能与光转换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111计划”培育项目)。2004年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得教育部宝刚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得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 2016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主要开展无机发光材料、特种功能材料以及极端条件下新材料的合成、结构精修及性能表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主要从事:(1)真空紫外发光材料;(2)长余辉发光材料;(3)LED用发光材料;(4)纳米发光材料;(5)光催化材料及石墨烯功能材料;(6)极端条件下新型功能材料及环境友好材料的制备与表征。

陈鹏-南京大学教授

陈鹏,南京大学教授。长期专业从事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前沿创新性研究,尤其对氮化物材料和光电子器件进行了系统且深入的研究,内容涵盖材料外延生长、结构表征、器件设计、芯片制备、器件应用和半导体照明工程等,取得了一批世界首创、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主持过3项、参加5项国际合作项目,主持和参加国家“973”、“863”、重点研发项目、自然基金等多项重大研究项目,担任国家“863”主题项目首席专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7项,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6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104篇,参与编著专著三部。2008年3月起兼任南京大学扬州光电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涉及基于III族氮化物半导体微纳结构的光电子学研究;基于III族氮化物半导体的发光结构与器件研究;基于III族氮化物半导体的固体电子学研究;GaN自支撑衬底同质外延技术及其器件研究;Si衬底上的III族氮化物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学研究。

王光绪-南昌大学.webp

王光绪,南昌大学教授。致力于具有高光效高可靠性的硅衬底GaN基LED芯片及光源的开发和研究工作,有多项单元技术的突破,是硅基LED芯片的主要贡献人之一。主持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基金,江西省工业领域科技支撑项目4项,以项目骨干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近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已获授权专利14余项。

闫春辉

广东中民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访问研究员;美国AXT公司光电研发总监,美国载培科思公司首席技术主管,美国路美光电首席技术官,美国亚威朗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在半导体光电领域有超过25年的研发与制造经验。发表论文40余篇,拥有LED相关专利20余项。1992年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谢跃民

谢跃民,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从事高效有机光电器件的研究,包括:高效钙钛矿/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器件的设计与制备,高效钙钛矿LED的研发,钙钛矿结晶动力学特性的表征与调控,高效白光、叠层OLED器件的制备等。自2013年以来,一直从事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Adv. Energy Mater., Adv. Fun. Mater., Small, Nano Res., J. Energy Chem.等能源、材料领域高水平期刊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14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2003090),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20M682703),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 

孙庆磊

孙庆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先进制造中心副教授。2021年12月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20年~2021年于丹麦科技大学能源转换与存储系从事博士生联合培养学习。主持中央高校创新人才基本业务经费1项、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项目1项、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委托开发项目2项、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申请专利3项。担任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Ceramics International, Additive Manufacturing, Crystals等期刊审稿人。研究方向包括 地质矿物材料合成及表征; 3D打印胶凝材料、玻璃/陶瓷,包含直写成型、光固化成型、挤出成型等;白光LED及深紫外LED封装;微纳制造技术,包含磁控溅射、光刻、显影、刻蚀、电镀等薄膜制备和表征技术;  热学、力学模拟仿真。

任开琳1

任开琳博士,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方向为功率半导体器件。2021年加入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张建华教授领衔的硅基微显示研究团队,从事硅基Micro-LED微显示技术研发和车规级功率集成芯片热测试及可靠性检测研究。近三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Applied Physics LettersIEEE Journal of the Electron Device Society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微电子器件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篇、EI论文11篇,参与了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高新技术领域专项及多项新加坡教育部基金项目,为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IEEE Journal of the Electron Device SocietySuperlattices and Microstructures等期刊担任审稿人。

更多论坛信息: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7日-10日

会议地点:中国 - 苏州 -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G馆

日程安排

分论坛日程图

注册权益收费表

参会注册价格表

备注:*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再享受10%优惠。

*学生参会需提交相关证件。

*会议现场报到注册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IFWS相关会议包括:开幕大会,碳化硅衬底材料生长与加工,碳化硅功率电子材料与器件,氮化物衬底材料生长与外延技术,氮化镓功率电子材料与器件,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射频电子材料与器件,超宽禁带及其他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闭幕大会。

*SSLCHINA相关会议包括:开幕大会,氮化物衬底材料生长与外延技术,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生物农业光照技术,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光医疗应用技术,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闭幕大会。

*产业峰会包括:柔性显示技术产业高峰论坛、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功率模块与电源应用峰会、第三代半导体标准与检测研讨会、UV LED创新应用、Mini/Micro-LED技术产业应用峰会、智慧照明设计与应用峰会。

*若由于某些原因,您缴费后无法参会,可办理退款事宜,组委会将扣除一定的退款手续费。

*自助餐包含:11月9日午餐和晚餐、10日午餐。

论坛线上注册平台

IFWS&SSLCHINA 2022在线注册通道

IFWS&SSLCHINA 2022在线注册通道

*备注:请微信扫码查看并注册,注册成功后可在个人中心查看电子票信息、申请发票、为他人报名、分享海报等等。

论文重要期限及提交方式
目前论坛征文已经进入全文提交阶段,论文全文提交截止:2022年10月15日,作者提交论文扩展摘要(Extended Abstract)及全文,请提交至邮箱 papersubmission@china-led.net 。
点击查看征文详情:SCI期刊+IEEE EI收录-IFWS&SSLCHINA 2022 论文全文征集中!
注:1)官方网站(http://www.sslchina.org或www.ifws.org.cn)提供模板下载,请作者务必按照相应模板和时间要求准备材料,以便顺利通过论文审核。
2) 投稿的录取论文会被遴选在IEEE Xplore 电子图书馆发表,优秀文章经程序委员会初评后可推荐在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ST)上发表。IEEE是EI检索系统的合作数据库,SST是SCI期刊。 
 
联系方式
论文征集:
白老师
电话:010-82387600-602
邮箱:papersubmission@china-led.net
 
商务合作(赞助/参展):
张女士(ViVi)
电话:13681329411
邮箱:zhangww@casmita.com
 
贾先生(Frank)
电话:18310277858
邮箱:jiaxl@casmita.com

 

酒店推荐

​特别提醒:因论坛同期有很多展会举办,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附近酒店客房预定十分紧俏,越是提前预定酒店价格越划算,请参会代表根据自己行程提前预定论坛期间​酒店房间。

酒店

房型

房价

早餐

联系人

苏州洲际酒店

城景标准间、大床房

 950

含两份早餐

柯经理

13656230547

金鸡湖景大床房

1180

含1-2份早餐

金鸡湖景双床房

1180

含两份早餐

苏州文博诺富特酒店

高级单人房

750

含一份早餐

鲁经理

18262020468

高级双人房

820

含两份早餐

豪华单人房

850

含一份早餐

豪华双人房

920

含两份早餐

柏颐酒店(苏州金鸡湖国际博览中心店)

大床房

448

含早餐

客人报半导体会议(阮经理)

0512-62650999

标间房

豪华大床房

488

含早餐

豪华标间房

汉庭酒店(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店)

 

550左右

 

0512-62382666

备注:以上酒店仅为推荐酒店,客人报“11月7-10日半导体会议”预定房间可以享受一定优惠,不过酒店房间价格会根据住房人数增长会有一定上浮,具体请以当日酒店价格为准​。同时,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附近交通也十分方便,展会期间酒店价格均会上浮不过各种价位酒店都很多,根据自身预算通过携程/同程等APP在线预定心怡的酒店​。越是提前预定酒店,价格越划算!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