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方管制波及的上市公司回应:美方管控升级目前影响可控

日期:2022-10-13 阅读:702
核心提示:日前受美方管制波及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回应总体影响可控。

  在美方升级出口管制阴影下,半导体板块连续下跌两日后迎来强势反弹,10月12日相关板块指数上涨4%,龙芯中科领涨16.82%,峰岹科技、圣邦股份、宏微科技等涨幅超过10%,部分港股半导体股也大幅反弹。另外,多家半导体公司回应了美方管制升级影响,表示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生产运营情况正常,短期内升级管控影响可控。

  游资接替机构活跃成交半导体股

  10月12日,Wind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指数上涨4%,基本收复节后两日跌幅,龙芯中科领涨16.82%,峰岹科技、圣邦股份、宏微科技等涨幅超过10%,拓荆科技-U扭转了连续两日跌势,强势上涨8.5%。相比,华海清科继续下跌,中微公司平收。

  龙虎榜数据显示,游资替代机构专席和沪深股通活跃成交半导体股。10月12日龙芯中科主要交易席位均为游资,前五大买方席位中,中银证券绍兴证券部买入3524万元,占总成交约10%。

  相比,10月11日、12日机构专用席位成为龙虎榜主力,沪股通、深股通活跃现身主要买卖方席位,多空力量博弈激烈。其中北方华创连续两日跌停,深股通分别净卖出1.23亿元和超过3亿元,华泰证券总部则积极抢筹盛美上海、拓荆科技-U等超跌个股,今日相关个股已纷纷回升。

  另外,半导体设计龙头韦尔股份罕见重回沪股通前十大活跃股,当日北上资金成交近7亿元,净卖出166万元。

  同日,港股华虹半导体强势反弹,上涨9.34%,上海复旦涨6.38%,中芯国际跌幅环比收窄。不过,台股台积电跌破400台币关口,隔夜费城半导体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创近两年以来新低,美股台积电和阿斯麦跌超5% ,高通、应用材料等下跌近4%。

  近期,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发布了《出口管理条例》一系列细则,升级对半导体制造和先进计算等领域对华升级出口管制措施,并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其他团体列入所谓“未经核实的名单”。 商务部回应称该行为系典型的科技霸凌做法,呼吁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

  上市公司回应短期内影响可控

  日前受美方管制波及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回应总体影响可控。

  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盛美上海在10月12日公告回应,相关新规对公司总体影响可控,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做好沟通。另外,经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涉及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国产处理器上市公司海光信息公告称,公司被列入此次美方拟定的对象清单内;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经初步评估,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长期影响需要公司进一步评估。

  另外,拓荆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生产运营情况正常。公司自设立以来,自主培养本土科研团队,随着多项产品的研发成功,公司本土科研团队已成长为公司技术研发的中坚力量。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建成一支专业化的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研发技术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专业知识储备深厚,产线验证经验丰富,是奠定公司技术实力的基石,支撑了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

  此前,北方华创公告率先回应,称子公司北方华创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中国实体列入“未经核实清单”,表示总体影响可控,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做好沟。

  国信证券指出,半导体短期压力犹存,但考虑到目前估值已降至近三年最低位,建议关注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龙头企业。另外,汽车是2021-2026年IC增速最高的领域,建议关注汽车半导体占比较高的公司。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