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有望突破1000倍,华中科大科研团队新型存储芯片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2-04-22 阅读:308
核心提示:不久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刊登了缪向水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论文,该团队在新型类脑传感存储计算一体化芯片的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一旦产业化应用,其能效比将是现在的1000倍以上。
不久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刊登了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缪向水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论文,该团队在新型类脑传感存储计算一体化芯片的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一旦产业化应用,其能效比将是现在的1000倍以上。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缪向水:“2018年,习总书记视察光谷,提出要勇攀半导体存储芯片的世界高峰,作为科研工作者来说,我们也是备受鼓舞,坚定了我们做下一代技术开发的决心和勇气”。
 
2010年,缪向水教授团队研发出中国第一款相变存储芯片,擦写速度是当时闪存芯片的1000倍,国际领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考察时,就曾高屋建瓴地指出,要加快实现相变存储器技术产业化落地。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光谷,明确指出,“我们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但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引进,关键技术要靠自己”。掷地有声的话语,打破幻想,坚定了大家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光谷,给科技工作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高峰之巅,是勇者的梦想。缪向水团队甩开膀子投入到直指世界科技前沿的更新一代的存储芯片技术的研发中,并在新型忆阻器芯片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个忆阻器技术目前来讲,我们的国际专利数已经是全球前三名,国内专利是遥遥领先”,缪向水教授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来到武汉光谷,多次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必须靠自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北基于自身科教优势,从基础研究着手,加大力度建设科技强省。高水平建设9个湖北实验室,服务国家芯片安全、种业安全、生物安全、国防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建成精密重力测量等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湖北光谷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新亮:“我们这个光谷实验室,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联合了更多的一些单位来服务光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大健康产业,我们是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能够解决企业他关心的一些技术瓶颈,也为企业布局5-10年之后的前沿基础研究。”
 
光谷实验室教授张诚:“我们的很多实验室的条件,还有经费,有些方面比国外的可能还要领先,湖北是一个科研高地和产业高地,能够把我们自身的发展,同湖北光电子,全国光电子,乃至全球光电子的发展紧密地协同在一起,让重大的科技成果更快地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主持和参与建设湖北光谷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创新任务,形成创新联合体,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