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半导体IPO再“中止”,汽车板块久旱逢甘露

日期:2022-04-02 来源:BusinessCars阅读:291
核心提示:在经历过持续的下滑后,上周A股汽车板块迎来一波小的回升,各汽车企业上市公司都有一个小的涨幅。随着各大年报的发布,在强势的业绩支撑下,整个汽车板块也算是久旱逢甘露。
在经历过持续的下滑后,上周A股汽车板块迎来一波小的回升,各汽车企业上市公司都有一个小的涨幅。随着各大年报的发布,在强势的业绩支撑下,整个汽车板块也算是久旱逢甘露。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吉利汽车、比亚迪在内不少汽车企业都在营收增长的利好背景下,净利润却缩减。
 
以比亚迪为例,其2021年全年业绩,公司全年营收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但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却只有30亿元,下降了28%。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表中,比亚迪的净利润便同比下滑了29%。如此算来,实际上他们在下半年的利润是微幅增长的。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在去年上半年,比亚迪生产口罩实现了高达86亿的营业收入,这部分当时被列入到了汽车业务板块,没有单独拆分出来。因此也将2020年的利润推向了一个高点。细看比亚迪的全年财报,还可以看到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达到了106亿元,同比增长24.2%,基本将下滑的利润覆盖掉了,如果减少研发投入,净利润数据肯定会好看很多。
 
除此之外,比亚迪的在建工程也从年初的61亿元增加到203亿元(与研发投入有一定重合),主要表现在全球锂矿的收购和各地工厂的建设上,极大增加了比亚迪去年的支出成本。也就是说,在多方面的因素叠加之下,造成了比亚迪年报中净利润下滑的表象。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