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前副总裁花18个月,在中国造出了12nm全功能GPU芯片

日期:2022-04-02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阅读:312
核心提示:英伟达的前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回到中国创立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用18个月,推出全功能的12nmGPU芯片“苏堤”,你服不服?
英伟达前副总裁,花18个月,在中国造出了12nm全功能GPU芯片
 
2022-04-02 11:46互联网乱侃秀 关注发文
 
说起GPU/显卡市场,Nvidia(英伟达)虽然不是份额最高的,毕竟intel的集成显卡市场份额太高了。但Nvidia一定是最强的,特别是在独立显卡,数据中心上。
 
所以如果是nvidia的核心人员出来搞GPU芯片,一定会被人看好,追着投资,毕竟人才是成功的基础和前提。
 
 
所以当英伟达的前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回到中国创立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并表态要做全功能GPU时(指支持图形渲染、视频编解码、AI应用和科学计算等领域的GPU),立马引发了资本的关注。
 
摩尔线程才成立100天,就完成两轮融资数十亿,由深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
 
而才过了18个月,摩尔线程就交出成绩单了,推出12nm的GPU芯片“苏堤”,具有现代图形渲染、AI 计算加速以及科学计算机物理仿真等功能引擎。
 
 
还基于“苏堤”这颗GPU芯片,推出了MTT S60桌面显卡,包含2048个MUSA核心,单精度浮点运算最高可达6TFLOPS。
 
还基于“苏堤”这颗GPU芯片,推出了MTT S2000云端显卡,包含4096个MUSA核心,单精度浮点运算最高可达12TFLOPS。
 
这两款芯片,虽然还比不上nvidia的顶级显卡,但至少已经有了一战之力,让国产GPU/显卡看到了希望。
 
 
更关键的是,摩尔线程的显卡,支持X86、ARM架构,支持当前所有的国产CPU,比如龙芯、海光等,也支持windows、linux,意味着所有的国产操作系统也能够使用。
 
这对于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硬件生态完善,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从长远来看,这种全功能型的GPU国产化,还能够让国内众多的厂商,摆脱对国外GPU依赖的困境,所以摩尔线程发布了GPU、显卡后,立马让网友们沸腾了。
 
不过大家也要注意的是,摩尔线程只是一个Fabless企业,就是只设计芯片不制造,芯片最终还是要交给晶圆厂来代工。
 
 
张汝京曾说,全球造芯行业顶尖的人才,很多都是华人。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只要肯努力,没有华人搞不出来的东西,我们在芯片上一定能够迎头赶上的。
 
这次张建中和他创立的摩尔线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18个月,推出全功能的GPU芯片,就问大家服不服?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