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1100多亿!华为2021年报公布:净利润大涨超70%

日期:2022-03-29 来源:雷科技阅读:282
核心提示:日前,华为召开了2021年度报告发布会,2021年营收达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净利润达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75.9%。
日前,华为召开了2021年度报告发布会,2021年营收达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净利润达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75.9%。
 

与此同时,华为官网更新了2021年报,小伙伴们可自行前往下载。最为令人意外的是净利润大幅上升,营业利润率也大幅上升。自华为遭受不可抗力以来,华为积极开拓营收渠道等,增加了专利收费方面的收入,进一步提升了营业利润率。
 
另一方面,2020年是疫情的第一年,营业利润基数相对没那么高,这也是华为净利润同比大增的原因之一。特斯拉的市值能达到万亿美元的水准,一大原因是它的毛利率远超一众传统车企,这是优秀企业的重要指标之一。
 
 
虽然净利润大幅上升,但总营收同比下降28.6%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华为的一大隐患。具体到各个业务上,消费者业务同比大降49.6%。作为核心的手机方面,华为的手机用不了5G,这大大降低了华为手机的竞争力。
 
虽然华为的多屏协同等软件做得相对出色,但由于华为手机在5G方面的硬伤,它的TWS、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业务都大受影响。现阶段,华为必须大力加强在射频等技术的自研,尽快让自家手机用上5G,其它消费电子产品的销量才有望恢复之前的水准。
 

值得庆幸的是,华为在运营商业务受到的影响没那么大,仅仅同比下降了7%。运营商业务是华为的基本盘,技术积累雄厚,一时间没那么容易被国外公司取代。此前,消费者业务的营收大幅超过了运营商业务。在短时间内,华为的消费者或还会继续萎缩,运营商业务仍会支持华为不断前行。
 
华为目前正大力发展汽车业务,华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已经显现出不俗的竞争力,在车机UI、交互、辅助驾驶方面都有不俗的成绩,或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和华为进行合作,华为在汽车业务的营收可能有较大提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