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1年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10年研发投入8450亿

日期:2022-03-29 来源:中国经营报阅读:532
核心提示:“2021年是华为‘承重’第三年,华为的发展更稳更有韧性。”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表示。
“2021年是华为‘承重’第三年,华为的发展更稳更有韧性。”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表示。

3月28日,华为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稳健,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经营性现金流597亿元,同比增长69.4%;资产负债率57.8%,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面向未来,华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
 
营收6368亿元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指出:“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运营商业务表现稳定,企业业务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快速发展新产业,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
 
具体到华为业务部分来看,运营商方面业务保持稳定,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华为企业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人民币。
 
备受关注的消费者业务曾占据华为销售业绩半壁江山,但2020年受美国制裁影响,芯片供应受到影响,华为手机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不断坚持“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以HarmonyOS和HMS生态为核心驱动及服务能力,围绕以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为主的五大生活场景,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截至2021年底,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之一。全新发布的HMS Core 6,让全球开发者专注应用创新,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华为移动服务)作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正愈发繁荣。截至2021年底,华为终端全球月活用户超过7.3亿。
 
孟晚舟表示:“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得益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华为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增长,达到59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7.8%的水平,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
 
10年研发投入8450亿
 
孟晚舟表示:“华为的真正价值在于长期在研发上的投资,所沉淀和积累起来的研发能力、研发队伍、研发平台,这才是华为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核心。”
 
此次与华为业绩一同公布的,还有其2021年的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据悉,2021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4.8%。
 
实际上,华为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研究,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据介绍,在第三方专业机构发布的5G、WiFi6、H.266/VVC等标准的专利价值评估报告中,华为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统计,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权人之一。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5万余族(超过11万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华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均排名前茅,在美国专利商标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五。
 
不仅如此,华为始终坚持全球化与本地化战略,在运营所在国家和地区雇佣本地员工、投资采购、设立研究机构等,促进当地就业与经济发展。2021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公司,华为排名第二。自从2000年在瑞典成立了第一个研发中心,至今华为已在欧洲设立了23个研究中心。
 
除此之外,华为还与全球300多所高校、900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秉持开放研究、开放创新的理念,解决面向未来的世界性难题,让创新成果为全人类、全产业共享。
 
华为明确预研费用必须占研发投资的10%~2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每年约有20亿~30亿美元是作为战略费用,投入到前沿和基础技术研究。
 
三大“重构”
 
郭平表示:“2021年,我们活了下来,我们在产品力、创新力上面还是持续应得了客户和业界的认可。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并没还有完全解决。2022年还要继续‘求生存,谋发展’。”
 
在“求生存,谋发展”的基础上,华为也在谋划未来。
 
郭平说道:“华为正在努力实现三个重构:基础理论、架构和软件。”
 
首先是理论重构,郭平指出:“我们过去这些年都一直在往香农极限这个方向去逼近,已经逼得差不多了,产业面临一个理论基础的天花板。”
 
信道的香农极限(或称香农容量)指的是在会随机发生误码的信道上进行无差错传输的最大传输速率。
 
据悉,华为正在研发新MIMO(多收多发)、无线加上AI(通过人工智能重构无线网络的物理层设计、信道译码和信号检测、智能调度,提升无线信号的传输效率,应对未来的无线数据浪潮)等技术来进一步提升收发效率,让我们和整个产业能往香农限再逼进一些。同时,华为正在拓展一些新的理论,比方说语义通信。
 
语义通信通俗一点说,就好像电视剧里特工密码发报一样,发很少的字节,传复杂的内容。通信双方凭借本地的语义知识库,只传很少的信息基础上,各自分别编解码,来传复杂庞大的信息。面向未来,进入原宇宙时代以后,会有大量的视频,大量AR VR,尤其是游戏里的AR VR,可能一个渲染,一道光刀的画面,原本需要传输大量的信息,但是语义通信可以实现,在传输的一端发送简单的语义信息说需要有一道光,接收端或者说解码端,它根据语义知识库,就可以直接把那道光给渲染并呈现出来了。
 
在架构重构方面,华为正积极探索新技术以重构架构,比如引入光电融合技术,解决关键问题,并突破未来芯片面临的工艺瓶颈。实现跨域融合构建可持续发展架构。
 
与此同时,华为正在设计的以AI为中心的“对等”计算架构,打破CPU瓶颈,把CPU的中心地位弱化,通过新的架构把内存和硬盘连接起来,充分发挥各处理器的性能潜力。这个架构创新,能够解决大量的AI应用、大数据应用出来给计算架构带来的巨大的压力。
 
除理论、架构重构之外,华为还在致力于软件重构。
 
当前,AI需求爆发性增长,以AI为中心,结合大数据,HPC等的混合计算,正在成为应用的主流,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华为重构了以AI为中心的全栈软件。
 
在操作系统层面,华为通过EulerOS和HarmonyOS两个操作系统可以直接连接鲲鹏和昇腾中的多种计算硬件,将各自算力充分发挥出来。通过这两个操作系统,快速地做任务分发,通过从上到下的软件,可以支撑未来大量的 APP,尤其是AI和大数据的大爆发。
 
在软件工具层,通过计算框架解决大规模异构并行计算(比如:AI和大数据并行,AI和HPC并行)问题,让开发者忽略AI,HPC等所采用的多个框架之间的复杂关系,开发AI变得更容易。
 
郭平表示:“面向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保持压强投入,进行系统架构优化。软件性能提升和理论探索。我们的‘三个重构’依然在努力当中,但部分理论和架构的突破已经开始‘沿途下蛋’。”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