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股份2021年净利润4.15亿元,蓝宝石晶体材料业务营收同比增加123.74%

日期:2022-03-23 阅读:526
核心提示:3月21日晚间,天通股份(600330.SH)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天通股份2021年重点布局光伏及风力发电、电动和智能汽车、新
3月21日晚间,天通股份(600330.SH)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天通股份2021年重点布局光伏及风力发电、电动和智能汽车、新一代通讯技术、消费电子等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0.85亿元,同比增长29.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8.87%,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增长94.80%。

据了解,天通股份蓝宝石晶体材料制造业务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78,880.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3.74%。天通股份指出,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蓝宝石板块晶棒销量增长、专用装备与制造板块单晶炉销售增长以及磁性材料板块销售增长,公司主要板块收入均有较大增幅。
 
天通股份营收和净利润不断创新高的背后,既有对主营业务的深度聚焦,又有对行业周期的精准把握,更有对产品研发创新的不懈追求。有分析指出,随着天通股份持续强化“材料+装备”协同效应,加大研发投入,公司有望实现从材料到设备到工艺的垂直一体化协作整合,公司规模有望加快扩张,龙头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营收、扣非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两大业务板块保持行业领跑态势
 
整体来看,近几年,天通股份营收、扣非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营收、扣非净利润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业绩创历史新高。
 
从业务端来看,2021年,蓝宝石板块晶棒销量的增长、专用装备与制造板块单晶炉销售的增长以及磁性材料板块销售的增长,使公司主要板块收入有较大增幅,营业总收入也因此实现快速攀升。
 
天通股份主营业务分为电子材料、高端专用装备两大板块,采取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策略。在公司发展早期,天通股份的主业仅为磁性材料,而全球同行业先进电子材料公司,如TDK、SUMCO、Murata 等,均为自主研发核心装备,为电子材料生产服务。天通股份据此亦制定了“材料+装备”的发展战略,由此,公司业务领域拓展至高端专用装备。公司电子材料业务亦由磁性材料,逐步扩展至蓝宝石晶体材料、压电晶体材料(压电晶圆)等。
 
据悉,天通股份的电子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光伏和风力发电、消费电子、光电显示和照明等下游领域。高端装备产品,在服务公司材料业务基础上,同时把握新能源光伏发电、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半导体、新型显示等领域发展机会,获得快速发展。
 
经过“材料+装备”多年聚焦发展,电子材料方面,天通股份在涉及的三大行业均已取得了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目前天通股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软磁材料、蓝宝石晶体材料生产厂商之一;压电晶体材料(压电晶圆)已打破国际垄断,公司产品成功实现量产,销量位居中国同行第一。装备业务方面,公司多次上榜工信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十强单位”。
 
目前,两大业务板块均保持行业领跑态势,各项经营数据表现喜人,甚至细分行业存在突破加速迹象。
 
专用装备制造与安装业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25%,其中晶体设备销售有较大增长。
 
磁性材料制造业务2021年现销售收入9.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7%,毛利率增加6.21%。磁性材料产业2021年对原材料进行策略备货,并与客户积极沟通,协同抵抗风险,有效应对了原料上涨风险,同时前期投资的新产线,产能在2021年释放,产销量同比上年有上升,并通过内部持续经营改善,使得毛利率同比上升。
 
蓝宝石晶体材料制造业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3.74%,毛利率增加6.07%。2020年下半年开始蓝宝石市场整体开始回暖,2021年上半年逐步达到高位,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公司调整了产品销售结构,产品结构变化、价格提升以及销量增长带来了毛利率同比上升。
 
电子部件制造与服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6.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38%,毛利率增加 3.15%。
 
天通股份表示,公司将利用装备保障能力确保材料产业的长期领先,同时通过材料产业的正向反馈不断提高装备产业的研发能力,探索从材料到设备到工艺的垂直一体化协作整合,为公司未来的快速扩张奠定坚实而广泛的基础。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捕捉高增长市场机遇
 
持续研发创新并重视研发投入,正成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逻辑。
 
2021年,天通股份研发投入2.55亿元,同比增长47.3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占比6.25%。公司的“声表面波器件(TC-SAW)用6英寸铌酸锂晶片”获得浙江省经信厅国内首台(套)认定,孙公司天通日进的“单晶硅双棒全自动立式开方机”获得浙江省经信厅省内首台(套)认定,孙公司湖南新天力“5G及充电桩低功耗材料烧结设备”获得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近年来,天通股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度全国仅有1744家,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公司位列第328名,位居前20%。
 
天通股份指出,在电子材料和专用装备互为支撑、协同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公司将不断深化晶体材料和专用装备、粉体材料和专用装备两条发展主线。同时,通过海外人才引进、校企合建平台、上下游投资参股等多方式多维度推进公司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继续强主业、补短板的产业发展策略,提升公司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在内部管理上公司将以“人才团队建设、管理创新建设、技术创新投入,激励机制保障,资源开拓有效”为工作重点,保证公司产业发展策略的落地。
 
未来随着下游市场景气度的持续上升,天通股份表示,将加快产品研发,抢占新品市场,提升产品毛利率。如在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及国产替代加速的时代背景下,公司晶体材料与粉体材料专用装备迎来发展机遇,公司将突出后发优势,借助新产品、新技术实现光伏长晶炉、锂电正极烧结设备等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

来源:约调研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