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家公司报喜前2个月业绩稳信心 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保持景气上升

日期:2022-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阅读:470
核心提示:受到业绩大幅提升的影响,相关公司股价上周大幅反弹,稳定了市场信心。
   贵州茅台3月8日披露了2022年1月至2月的主要经营数据,这是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第一次公布前2个月经营数据。此后不到一周时间,共有77家A股公司披露了历史上首份前2个月经营数据,为历史罕见。
 
  梳理可见,这些公司都是各自所处行业龙头,不少公司在公告中称:“2022年1月至2月,相关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公司业务产销两旺,取得了良好的经营开局”。
 
  受到业绩大幅提升的影响,相关公司股价上周大幅反弹,稳定了市场信心。
 
  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产业景气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13日晚,不包括此前已经把月度数据作为日常披露的地产、养殖等公司,有77家A股公司首次披露了2022年1月至2月的前2个月经营数据。
 
  梳理这77家公司经营数据可见,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白酒、基础化工品等行业板块保持景气上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景气“一哥”。11家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保持高景气度,今年前2个月的业绩大幅增长。
 
  全球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公告称,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公司主要产品产销两旺,新建产能爬坡顺利,主要原料自产率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绩。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月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0%左右;净利润为8.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70%左右。
 
  国内隔膜行业领先企业星源材质初步核算,2022年前2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0%左右;净利润为0.9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0%左右。
 
  玻纤龙头中国巨石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带来的轻量化产品需求增长是公司1月至2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60%的原因之一。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也在不断提升。披露了经营数据的7家半导体公司,今年前2个月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中芯国际2021年经营业绩快速增长,进入2022年仍然惊喜不断。最新披露显示,1月至2月,公司初步核算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净利润为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
 
  北方华创表示,因主营业务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的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持续增长。初步核算,前2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长约135%;新增订单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沪硅产业、澜起科技、立昂微、华润微、华峰测控等半导体公司均表示,所处行业景气度高,市场需求旺盛,销售订单饱满,产能不断释放,主要产品产销持续提升。
 
  基础化工行业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包括新安股份、扬农化工、川发龙蟒、华鲁恒升等11家化工企业表示,公司产销两旺,主要产品量价齐增。
 
  贵州茅台领衔,今世缘、酒鬼酒、天佑德酒和山西汾酒等5家白酒企业公告表示,2022年初,产品销售势头向好,市场呈现旺销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此外,煤炭、有色、CRO等细分行业的景气表现也较为突出。
 
  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上述77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今年1月至2月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冀中能源、美联新材、华峰测控、立昂微、岱勒新材、山煤国际和中天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倍至3倍之间,杉杉股份、和邦生物、龙蟠科技和通威股份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3倍。
 
  天壕环境前2个月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7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倍。公司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燃气板块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水务、余热发电板块平稳发展,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和邦生物、酒鬼酒、当升科技等10家公司前2个月主营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真实反映出行业景气、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前2个月业绩同比大幅增加,意味着一季度业绩大概率预喜,所以可以推断这7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将预增。
 
  以今年1月至2月业绩作为推算基础,可以发现,有12家上市公司有望近三年(2020年至2022年)的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贵州茅台、片仔癀、泰格医药、北方华创、川发龙蟒、中金公司、中芯国际等均为行业龙头企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