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起科技:整个DDR5相关芯片价值量高于DDR4,DDR5第二子代芯片正在研发

日期:2022-03-08 阅读:283
核心提示:近日,澜起科技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近日,澜起科技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据官网介绍,澜起科技是一家数据处理及互连芯片设计公司,致力于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拥有互连类芯片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两大产品线。
 
整个DDR5相关芯片价值量高于DDR4
 
澜起科技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DDR5相关芯片在2021年四季度刚刚开始量产出货,上量是连续的、成规模的。从行业角度来看,在DDR5世代,除内存接口芯片外,服务器内存模组需要3种配套芯片(SPD、TS和PMIC),PC和笔记本电脑的UDIMM和SODIMM需要2种配套芯片(SPD和PMIC),整个DDR5相关芯片的价值量高于DDR4世代。
 
澜起科技强调,由于DDR5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相关芯片的上量节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参考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渗透节奏,通常每一子代产品在上量后的12个月末渗透率可达到20~30%左右,24个月末渗透率可达到50~70%左右,36个月末基本上这个子代就完成了市场绝大部分的渗透。
 
DDR5第二子代内存接口芯片正在研发
 
澜起科技披露称,目前公司DDR5第二子代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在DDR5后续子代更迭的过程中,公司有信心继续保持竞争优势,一方面公司技术领先;另一方面也与公司在JEDEC的行业地位有关,澜起是JEDEC董事会成员中三家中国公司之一,同时在JEDEC下属的三个委员会及分会中担任主席职位,深度参与该细分领域相关产品的标准制定。
 
据了解,目前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竞争格局和DDR4内存接口芯片类似,全球只有三家供应商可提供第一子代量产产品,分别是澜起科技、瑞萨电子和Rambus,澜起科技在内存接口芯片上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在配套芯片上,SPD和TS目前主要的两家供应商是澜起科技和瑞萨电子。
 
澜起科技称,从目前JEDEC已经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DDR5内存接口芯片已经规划了三个子代,支持速率分别是4800Mbps、5600Mbps、6400Mbps,预计后续可能还会有1~2个子代,最高速率可能支持到8400Mbps,行业还在进一步探讨。关于DDR5内存接口芯片子代的迭代速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外,澜起科技指出,结合DDR4内存接口芯片的价格规律,某一子代产品的生命周期里,上量后销售价格逐步降低;但新子代的产品因技术和性能升级,其起始销售价格较上一子代有所提高。所以在持续迭代的情况下,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会维持稳定向上。
 
从理论角度定性来说,如果整个数据中心行业景气,并带动服务器出货量的上涨,那么内存接口芯片行业的出货量也会随之增加。
 
DDR5芯片拉升互连类芯片产品线毛利率
 
澜起科技认为,随着公司DDR5内存接口芯片及内存模组配套芯片正式量产出货,以及津逮?CPU业务持续发展,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2021年度第四季度澜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69亿元,环比增长11.64%,同比增长172.88%。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环比增长39.97%,同比增长76.55%,毛利率为69.21%。
 
澜起科技表示,主要因为目前DDR5第一子代内存接口芯片的毛利率高于DDR4最后一个子代的内存接口芯片,随着相关产品在2021年第四季度上量,拉动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线毛利率提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